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建築&工科雙強聯手跨領域團隊 一舉斬獲創創AIoT競賽冠亞軍

 
文、圖/建築系提供
 
由臺科大電機工程學系與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 IEEE Signal Processing 台北分會共同主辦的 2022 年第六屆創創 AIoT 競賽 7 月 14 日圓滿落幕,成大一舉斬獲了冠亞軍的殊榮。本次競賽以跨領域精神出發,鼓勵學生參與多元背景合作,也邀請產學跨界人員從實務需求命題,並提供由 ADI、安馳、ST、Xilinx、Mouser 等業界支持的軟硬體,以智慧照護與智慧場館兩大主題進行競賽,媒合各學校的跨領域科系進行組隊競賽。
 
第六屆創創AIoT競賽全體參賽者合影(主辦方提供)
第六屆創創 AIoT 競賽全體參賽者合影。主辦方提供 
 
第六屆創創 AIoT 競賽首次加入了智慧場館組別,期待可以引發科技與建築空間結合的創意發想。值得一提的是主辦方在競賽前期,透過跨領域的媒合平台協助參賽隊伍組成跨領域團隊,並且由贊助商提供開發模組以及安排業師諮詢等環節幫助競賽隊伍完善提案與實作協助,使得最終的競賽成果不但展現出極高的創意水平,各隊更能夠以專案導向產生令人為之一亮的實作原型。決賽評審也突破過去較為專一的組成,由多位跨建築、資工、工科等領域的產官學專家組成,使得評分的標準能夠更加的多元與共融。
 
 得獎隊伍「環保小尖兵」與「MCAS X SYNC」共同合影。建築系提供 
 得獎隊伍「環保小尖兵」與「MCAS X SYNC」共同合影。建築系提供 
 
最終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與工程科學系的兩組跨領域隊伍,包括「環保小尖兵」與「MCAS X SYNC」,從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共同包辦了 AIoT 競賽冠軍與亞軍的殊榮。其中「MCAS X SYNC」同時也斬獲了企業獎以及人氣獎的肯定。冠軍隊伍的指導老師鄭泰昇教授認為兩個得獎隊伍皆能透過創創 AIoT 的競賽舞台,展現成大學生跨域合作與技術實作的能力,尤其對於智慧綠建築的議題掌握,也顯得相當成熟,是脫穎而出的關鍵之一。
 
冠軍隊伍「環保小尖兵」提出的智控衛生管理系統。建築系提供
冠軍隊伍「環保小尖兵」提出的智控衛生管理系統。建築系提供
 
冠軍隊伍「環保小尖兵」由成大建築系鄭泰昇老師與成大工程科學系賴槿峰老師共同指導,五名成員分別由建築所碩士生蔡沛淇、謝慈芯,建築系大學生郭建愷以及工程科學系大學生張晏清、廖聲享等人所組成。「環保小尖兵」提出了智控衛生管理系統的概念,希望透過建築資訊模型發展的數位雙生技術,整合物聯網感測器,達成自動化的控制室內空氣品質。該系統透過網頁展示空間以及其歷史環境數據,例如:環境空氣參數、人流狀態等等,以輔助管理者或使用者進行決策。除此之外收集之歷史資料可以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進行預判,提出控制建議,希望透過整套系統來達到最高品質與效率的室內空間舒適度。 
 
 亞軍隊伍「MCAS X SYNC」提出的數位雙生之 AR 互動應用-物聯網數據可視化。建築系提供
 亞軍隊伍「MCAS X SYNC」提出的數位雙生之 AR 互動應用-物聯網數據可視化。建築系提供
 
亞軍隊伍「MCAS X SYNC」由成大工程科學系賴槿峰老師與成大建築系沈揚庭老師共同指導。隊伍的 6 名成員同樣來自不同科系,包含了建築所博士生王宓琦、建築所碩士生林瑞浤、蔡珵宜以及工程科學系大學生陳颺、葉芷彤、劉彥甫。「MCAS X SYNC」團隊從使用者角度切入,以「數位雙生之 AR 互動應用-物聯網數據可視化」為題,開發了 AR 空間助理的原型,企圖將感測器資訊結合建築資訊模型後,以 AR 技術開發成手機 APP,將建築物內的各式空間資訊如空間使用率、空氣品質等環境參數轉化為 AR 互動物件,透過虛實空間疊合,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就可直覺化的看見數據,協助行為決策。
 
成大工科系指導老師賴槿峰教授表示,這次非常榮幸可以透過創創 AIoT 的競賽,帶領工科學生與建築學生團隊合作,將物聯網技術與人工智慧分析應用在智慧場館的議題之中,一方面讓學生們的觀念從以往的單一「點」的研究議題延伸成個別領域來看待問題的「線」性思維,最後透過跨領域的合作模式培養出學生全「面」性的系統思維。另外一方面更是培養學生如何運用現有資源、分工合作、克服各種障礙,在短時間內開發出整個系統,想必這是學生難得的經驗。
 
同樣也為指導老師的沈揚庭副教授則說,跨域合作是這次成大參賽團隊的核心價值之一,尤其是比賽強調智慧場館的創意實作,本身便是一種跨專業間的複雜問題解決歷程。學生跨域合作的過程不但能發揮彼此專長共構專案,更重要的是經歷過此比賽的磨練,學生能在未來面對多變多元的社會需求時,有信心能夠「動態組隊」克服任何的複雜問題,成為新時代的「團隊達文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