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工作坊推廣 SDGs 永續發展 桌遊體驗師生同樂 

文、圖/鍾小倩
 
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落實推動,帶動大專院校與青年參與永續議題,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與圖書館 5 月 6 日舉辦「SDGs 永續發展培力工作坊:青年永續發展」,邀請業界專家、講師與成大師生齊聚一堂,透過趣味桌遊和競賽帶領學生認識 SDGs 個案和 ESG 均衡概念,提升青年知能,培育未來永續人才。
 
「SDGs永續發展培力工作坊」由統一超商及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主辦,於全台各大專院校合作辦理工作坊
「SDGs 永續發展培力工作坊」由統一超商及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主辦,於全台各大專院校合作辦理工作坊
 
「SDGs 永續發展培力工作坊」由統一超商及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主辦,於全台各大專院校合作辦理工作坊,培育永續人才。此次攜手成大,邀請「優樂地永續」永續服務總監張瑋珊、永續講師邱聖芬以及統一超商代表擔任講師,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與成大圖書館館長王涵青也到場共襄盛舉。
 
SDGs 是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英文縮寫,為聯合國於 2015 年制定的 17 項目標,包含減緩氣候變遷、消除貧富差距和促進社會平權等內容,涵蓋 169 項細項目標、230 項指標。SDGs 不僅是各國政策倡議重點,亦是教育的重視焦點。
 
「成大作為企業最愛的大學,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也是我們永續的使命。」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成功大學是全台灣最早把 SDGs 列入校務發展焦點的國立大學。SDGs 是聯合國設立的 2030 年世界展望,期待藉由此次培力工作坊,攜手產業界培養永續人才,進而擴大永續培力能量,最終使本校師生獲得多元思考及行動力的價值。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期待此次工作坊可以使本校師生獲得多元思考及行動力的價值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期待此次工作坊可以使本校師生獲得多元思考及行動力的價值
 
王涵青館長提到,在世界大學排名裡,成功大學是台灣 SDG 概念落實最好的學校。成大投入許多人力發展 SDGs,如「移動圖書館」或「錄製有聲書」課程皆是希望為未來世界永續發展提供一份心力。優樂地和統一超商的桌遊融入 SDGs 概念,能讓玩家更了解 SDGs 的 17 項目標給世界帶來的影響,希望藉這次活動讓師生對世界有新的想法,知道個人也能為地球帶來貢獻。
 
統一超商與優樂地永續自 2020 年開始推動「青年永續扎根計畫」,累計與全台共 15 所大專院校,合作辦理 20 場 SDGs 培力工作坊活動,帶領學生認識與學習 SDGs、永續趨勢案例,已累積超過 600 位學生的參與;共產出 28 個永續教案,辦理 46 場社區服務活動,服務人次超過 500 位。
 
工作坊現場氣氛熱絡,各系師生熱烈討論桌遊內容
工作坊現場氣氛熱絡,各系師生熱烈討論桌遊內容
 
工作坊現場氣氛熱絡,各系師生熱烈討論桌遊內容,講師不時會到各組協助師生了解遊戲規則,最後還延長遊戲時間讓大家更盡興遊玩。
 
醫技系 113 級吳同學分享,工作坊讓他更了解 SDGs 的內容,桌遊內容有趣且能促進思考,學習從不同角度看待各種議題。「有些議題我以為只有一個面向,但其實它包含多個面向」。
 
永續講師邱聖芬不時會到各組協助師生了解遊戲規則
永續講師邱聖芬協助師生了解桌遊遊戲規則
 
生技系 113 級陳同學表示,在成大其實很容易看到 SDGs 標誌,但一直沒機會感受其意義,工作坊讓他體會到 SDGs 的重要性,認為桌遊寓教於樂的設計很精采,也讓他意識到「SDGs 的落實是要各個領域的人分工合作達成的」。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