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老年所 15 週年亮相新空間與紀念專刊 

文/陳意安 圖/成大老年所、陳意安
 
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 12 月 28 日喜迎活化空間「晴空」嶄新亮相,以及由臺南市美術館特別授權複製,知名畫家張炳堂畫作:「赤崁樓」與「民生綠園」進駐成大老年所,在畫作的繽紛色彩與「晴空」溫和色調相互輝映下,使空間增添療癒師生的臺南人文風采。
 
揭幕
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 12 月 28 日喜迎活化空間「晴空」嶄新亮相
 
「這是舊的空間,新的思維。」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表示,師生共同將前身為電腦教室的空間重新粉刷,並命名為「晴空」,希望讓人想到這個空間就能感到放鬆自在,同時在與南美館的長期合作下,介紹 2 幅複製畫作。白明奇所長表示,成大各方面做得很傑出,若加上藝術可以更上層樓。老年所一路以來就以此深耕,也成為成大老年所的特色之一。
 
白
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表示空間命名為「晴空」,希望讓人想到這個空間就能感到放鬆自在
 
南美館館長林育淳曾於 30 年前到臺南進行美術史田野調查,面對高齡藝術家凋零,產生保存長者記憶的迫切感。林育淳館長說,南部居民很幸運有成大研究與醫療資源,而在醫療進步之餘,心靈的慰藉也很重要。「很開心透過學術研究讓藝術成為照護者或高齡者的心靈慰藉,未來南美館也會盡力提供場域與協助,讓居民更安心、更快樂。」
 
林育淳
林育淳館長說南部居民很幸運有成大研究與醫療資源
 
此外,成大老年所於今日推出 15 週年慶紀念專刊,收錄成大老年所自 2006 年 10 月成立迄今走過的挑戰與成長。內容包含老年所師長們的期許、校友祝福、學術交流成果、研究成果、教學成果、行政成果與歷年活動回顧。序言中,白明奇所長以「溪河注入海洋、融入永恆宇宙」的中性概念形容生命狀態,並揭示老年所共同努力協助長者遠離失能、失智與慢性病惡化,優雅老去的目標。
 
專刊
成大老年所於今日推出 15 週年慶紀念專刊
 
催生設立成大老年所的韓良誠醫師受邀與會,他表示現階段成大老年所已預備良好的師資環境與教學資源,未來應培養具備領導力與創造力的專業領袖人才,深度期許成大醫學院能盡快設立老年學博士班。「因為這是呼應社會的需求,創造更有利於高齡化社會的力量,更是一所國立大學不能避免的社會責任。」

室內

「晴空」新空間以溫和的黃色調為基底,與張炳堂的畫作相互輝映

 
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表示,醫學院有責任預備未來即將步入高齡化的社會,而韓良誠醫師推動的老人學研究所是臺灣先驅,至今許多大學都在推動老年學研究,成大亦不能落後。沈院長強調,醫學院要做的是基礎到臨床的人才整合,期許在眾人努力下整合社會與民間資源,讓未來的老人是過著「有用的老人生活」。
 
共同粉刷
成大老年所師生共同將前身為電腦教室的空間重新粉刷
 
15 週年紀念專刊主編吳至行醫師在進入老年所後接下主編的任務,坦言回顧歷史的過程中會萌生許多自我檢討與反省,也因此從中成長許多。吳至行醫師表示,這本專刊不只獻給成大老年所,更是獻給所有對老年照護投注心力的所有人。希望大家繼續用關懷與愛來照顧老年所,邁向更好的未來。
 
所友
許多老年所畢業所友現身與會,一同為成立所友會鼓舞士氣
 
除了揭幕「晴空」與發表特刊外,白明奇所長也特別邀請成大老年所畢業所友簡鈺珊與陳柔謙參與活動。簡鈺珊為「人生伴伴」創辦人,目前從事高齡財務知識推廣;陳柔謙為耆樂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目前從事社區衛教推廣與居家照護網絡。白明奇表示,成大老年所成立 15 年以來已經培育 138 位所友,預計半年內能召集更多所友,成立所友會。許多老年所畢業所友現身與會,一同為成立所友會鼓舞士氣,也展現成大師生間的好感情與所友們的向心力。
 
 
相關報導:
  1. 與南美館續約 藝術共創高齡失智新篇章  
  2. 線上論壇串連 表達邁入高齡社會的愛與關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