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老年所線上論壇串連 表達邁入高齡社會的愛與關懷

文、圖/成大老年學研究所
 
1
成大老年學研究所舉辦世界老人日領袖論壇,跳脫年齡框架、一展高齡丰采
 
快速變遷的高齡化社會下,如何建立一個負擔得起而老人可以尊嚴和自主生活的社會,已成為各國政府及民間關注的嚴峻挑戰。聯合國於1991年通過10月1日為「世界老人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Older Persons)」,旨在呼籲國際社會能關注世界人口高齡化的議題。成大老年學研究所白明奇所長指出,該所曾於2018年同日舉辦「老人快樂進行曲」研討會,為台灣首次舉辦世界老人日領袖論壇,宣導跳脫年齡框架,一展高齡丰采的概念,強調快樂不只是經濟和健康上獲得滿足,更應多元多變。
 
2021年「世界老人日」前夕,成大老年學研究所於9月30日舉辦所長論壇,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施貞仰參事(前署長),主講「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簡介」,論壇中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並呼籲大眾,重視超高齡社會長者的需求,共同建構高齡者友善環境,更呼應今年主題「不分年齡人人共享數位平等」,以重申老年人有需要接軌數位世界與實質參與的迫切性。
 
2
白明奇所長(左)與吳至行副教授(右)及辜于芮會長(中)合影
 
今年該所新聘老師吳至行副教授暨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於日前接受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邀請出席「橘色幸福力-2021台灣高齡趨勢論壇」發表專題演講。除呼籲疫苗的超前部署對高齡者的重要性更從老盟的調查數據顯示台灣高齡者有24.1%有孤寂感;50.56%幾乎沒有社交活動;50.17%被社會看輕能力與貢獻,但有53.13%有意願再工作貢獻社會;21.58%不滿意目前六都居住地的福利措施;因此疾呼政府與社會請給高齡者平權的友善發展環境,而不是殘補式的福利措施。從近期的疫苗施打措施更發現高齡者的數位不平等及補救式醫療規劃,諸此種種,都顯示高齡社會數位重建的強烈需求。
 
本所學會會長辜于芮則號召老年所的同學及與會者,利用所長論壇的平台,寫下我們對於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期許,盼望健康、富足、自主、樂活、幸福等點點星光,透過線上論壇串聯,表達對邁入高齡社會的滿滿熱情與活力!
 
2021年,老年所邁入第15年之際,不僅持續為台灣培育具有創造力及領導力的老年學跨領域專業人才,未來將結合數位科技發展之趨勢,讓台灣未來的高齡社會更趨美好與健全!

3
老年所的同學及與會者寫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期許,盼望健康、富足、自主、樂活、幸福等點點星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