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發光植物生技地方創生小隊與場域 2024 年 2 月成為聯合國「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組織成員

文/蘇彥勳教授、孟慶慈、圖/蘇彥勳
 
聯合國大學永續發展研究所(UNU-IAS)「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臉書公告
 
成功大學跨領域永續計畫衍伸發光植物生技地方創生小隊與場域「喜德彩葉草溫室」(Seed Coleus Greenhouse),今(2024)年 2 月通過聯合國大學永續發展研究所(UNU-IAS)「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IPSI(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審核,正式成為 IPSI 正式成員。
 
里山倡議之願景在於「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方法有三:確保多樣化的生態系統服務和價值、整合傳統知識和現代科技、謀求新型態的協同經營體系。
 
農村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支持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計畫
 
關鍵行動面向有五:資源使用控制在環境承載量和回復力之限度內、循環使用自然資源、認可在地傳統和文化的價值和重要性、促進多元權益關係人的參與和合作、貢獻在地社會-經濟成長。
 
成大研發長劉全璞講座教授表示,目前全世界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共有 314個,台灣有 26 個。至今全世界登錄 UNU-IAS:IPSI 里山里海地景共有 290 場域。台灣有 32 個。成大衍生喜德彩葉草溫室場域成為聯合國「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組織成員,讓國際看見台灣複合式農村平原生態系。
 
成大跨領域永續計畫,由體育室暨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徐珊惠教授主持跨領域永續計畫分項之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蘇彥勳教授執行發光植物創生計畫,衍生台南鹽水區竹埔喜德彩葉草溫室組織與場域。
 
蘭花
發光植物-極光蘭花獲得2024年Muse Design Awards動植物金獎
 
多年來,蘇彥勳教授、徐珊惠教授團隊獲得成大與國科會工程處的支持,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與農業局的輔導,加上鹽水區長陳文琪、竹林里長佘美卿全力推動,結合臺南新農業生物科技生產合作社,積極協助當地朝向符合里山永續精神的「社會、生態、生產」發展。現已開發出具有嘉南平原旱地特色作物─高粱桿製備生物炭、發展出發光植物生物科技。2024 年 3 月和台灣蘭花協會協作發表的極光蘭花,一舉獲得2024年 Muse Design Awards 動植物金獎。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4-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