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積思成大.化繭成蝶 成大生醫卓群大樓公共藝術品《繭 Cocoon》正式亮相

文/翁藍莉 圖/陳正明
 
成大生醫卓群大樓的公共藝術品《繭 Cocoon》 3 月 12 日舉辦落成典禮,多位老師與藝術創作者蒞臨參與
 
位於成杏校區生醫卓群大樓的公共藝術品《繭 Cocoon》於3 月12日正式亮相。成功大學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老年學研究所白明奇所長、藝術中心馬敏元主任、「達達創意」策展團隊及多位公共藝術設置案委員皆蒞臨參與落成典禮。
 
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致詞首先感謝生醫卓群大樓公共藝術設置委員及藝術團隊在本件作品上的用心。沈延盛院長說,生醫卓群大樓是成大醫學院創設 40 年來唯一的新建工程,醫學院承載許多人的期待,未來在研究與教學上必不負眾望,持續精進,化繭為蝶。
 
老年學研究所所長、也是生醫卓群中心教學研究大樓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案委員會主席白明奇說,藝術真正的意義是在追尋永恆,醫學科學的執着在真實。本次公共藝術是融合生命、環境跟藝術的精神。期望成大師生跟附近民衆能夠好好欣賞本次的公共藝術,讓藝術融入個人的生活。
 
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陳明惠副教授也特別指出,本件作品不同於成大過往的藝術品。《繭 Cocoon》是以電腦計算,數位化創作手法加上科技輔助的製成完成,符合現代藝術創作的趨勢,工程計算後以人為操作定位相常困難。藝術中心馬敏元主任除了感謝公共藝術案參與人員在推動上的用心與耐心外,也表示藝術中心致力在校園公共藝術的維護與教育推廣上的著力。
 
策展人「達達創意」公司藝術總監林舜龍
 
策展人「達達創意」公司藝術總監林舜龍說,《繭 Cocoon》代表聚集強韌的「思」線,綻放靈動的生機盎然。喻意了社區的潛力、才能,和機會。數千片葉子有機地生長,創造出樂觀、純粹和視覺錯視的感覺。當遊客們在這座豐富多彩的作品周圍走動觀賞時,隨著視角的改變,作品將呈現出不同的樣態。本作品藝術家Volkan Alkanoglu (沃爾肯)居住於奧勒岡州波特蘭市,作品多安裝於美國數個機構,包括奧勒岡大學、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郡分校、科羅拉多州杜蘭戈的音樂廳等。林舜龍說,公共藝術品考量場域之間的關係及長期耐看的美學,《繭 Cocoon》在色彩度、流動感、融合度上的呈現,會隨著觀看時的每個視角改變,有不一樣的呈現體驗。
 
《繭 Cocoon》代表聚集強韌的「思」線,綻放靈動的生機盎然。喻意了社區的潛力、才能,和機會
 
生醫卓群大樓是成大醫學院創設 40 年來唯一的新建工程 ,去(2023)年8 月 3 日啟用,啟用時公共藝術品《蝶 Butterfly》已於大樓中庭空中起舞。現在公共藝術品《繭 Cocoon》將落於生醫卓群大樓的街角廣場,「化繭成蝶」交相輝映。設置於街角廣場的公共藝術品,來往行人皆可見,且與街角廣場之花台街道共構交流休憩場域,拉近校園公共藝術品與社區、城市的距離。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3-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