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物理系特聘教授呂欽山 榮獲物理學會「中技社傑出物理學術獎」

文/物理系、圖/臺灣物理學會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呂欽山特聘教授,長期耕耘固態材料分析與成長領域,累積傑出研究成果,並透過與國外團隊合作,提升臺灣在全世界晶體材料領域能見度。卓越成就與貢獻備受肯定,榮獲 2023 物理學會「中技社傑出物理學術獎」,實至名歸。
 
呂欽山物理學會傑出物理學術獎
呂欽山特聘教授(右)榮獲 2023 臺灣物理學會「中技社傑出物理學術獎」
 
臺灣物理學會 1958 年成立,重視研究與教育外,近年也強調基礎研究對產業轉型的重要性並提昇與產業界交流。為培育傑出研究人員、鼓勵學術菁英長期投入物理科學研究,並肯定其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受財團法人中技社委託辦理,設立中技社傑出物理學術獎。由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經初審、複審後推薦獲獎名單至學會理事會會議。獲獎人數每年 1 名。
 
呂欽山教授是國內外著名的實驗凝態物理學者,長年專注研究各類材料的物理性質,其研究成果發表的期刊論文總數將近 200 篇,特別是持續且穩定發表於凝態物理領域指標期刊 Physics Review B。
 
呂欽山教授主要學術成就為 (1) 固態核磁共振技術於凝態物理領域相關之研究,建置國內第一臺符合物理界需求之低溫固態核磁共振光譜儀,並以 NMR技術探測許多強關聯系統之微觀物理特性及新穎材料的相變行為。
 
(2) 單晶材料成長與推廣,其單晶樣品成長的工作是建立可以讓其他團隊受益的晶體成長設施與服務。所建置的晶體成長實驗室已經成功的製成上百種不同類型的單晶樣品。至今已經提供這些單晶樣品給國內將近 50 位研究人員與國外超過 20 個研究機構,共同致力於晶體材料研究。
 
呂欽山教授感謝中技社肯定其對於固態核磁共振量測與晶體材料研發及推廣的表現。但也強調,就單晶成長的工作,背後最大的功臣是郭家農博士,由於他的熱忱及努力,晶體成長實驗室已經成功的製成上百種不同類型的單晶樣品。也要感謝所有參與研究我們提供的晶體之合作者,大家共同致力提升台灣在全世界於晶體材料領域之能見度。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2-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