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Google 與成大淨零碳排研討會 邀請 Google 專家與校內師生探討淨零談排技術發展及未來合作

文、圖/成大研發處
 
研討會邀請Google專家與校內師生探討淨零談排技術發展及未來合作
研討會邀請 Google 專家與校內師生探討淨零談排技術發展及未來合作
 
Google 自 2020 年起, 啟動大學交流計畫(Google University Relations Program),與國立成功大學在醫療、半導體和人工智慧科技領域保持密切合作關係,更在 2022 年共同成立「成功大學 Google 合作交流計畫委員會(NCKU Google Collaboration Program Committee)」,2023 年成大與 Google 持續深入地在現有領域的研究合作,也不斷拓展更多新的合作計畫,包括大型語言模型機器學習、永續發展、硬體技術以及贊助 Google Cloud Credits、學生旅遊補助金計畫等。
 
Google 與成大淨零碳排研討會
Google 與成大淨零碳排研討會
 
由於氣候變遷對環境、人類生存和國家安全的影響已是目前最為迫切的議題,全球已有 130 多國提出「2050 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我國分別在 111 年 3 月及 12 月公布「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及「12 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並於 112 年 1 月核定「淨零排放路徑 112-115 年綱要計畫」,針對淨零碳排目標進行各面向的減緩與調適。
 
台灣數據中心營運經理Frank Tung分享數據中心溫度調整措施
台灣數據中心營運經理 Frank Tung 分享數據中心溫度調整措施
 
Google 與成大淨零碳排研討會邀請到 Google 專家:台灣數據中心營運經理 Frank Tung 董育成(成大機械系 81 級,機械所 83 級校友),分享 Google 在淨零永續的議題中訂定的期程與目標,2007 Google 成為第一家開始執行碳中和的公司,並在持續運作 10 年後,成功成為第一家將年用電量 100% 使用再生能源的大型公司。到了 2020 年更發行了 57.5 億美元的永續發展債券,這是當時歷史上公司發行的最大的永續發展或綠色債券。另一位生物物理學博士 Mike Tyka,於 2020 年轉任 Google 氣候與能源團隊,致力於利用全球環流模型研究海洋碳去除技術。
 
陳志勇教授分享COP28氣候峰會
陳志勇教授分享 COP28 氣候峰會所接收的各項宣言、意象及各國為了淨零碳排所做的措施
 
本次也邀請到多位校內教授共同分享在碳移除領域的研究成果,其中身為臺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低(減)碳領域召集人的陳志勇教授,更是大方分享領團參加 2023 COP28 氣候峰會所接收的各項宣言、意象及各國為了淨零碳排所做的措施,同時也說道:未來除了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要更進一步拒絕使用且積極尋找取代石化燃料的替代能源。
 
事實上,碳排的研究範圍相當多元,舉凡碳捕捉、再利用、碳封存都是重要研究議題,每個議題都涉及到個別領域之間的對話交流,特別是在今天,當全球面臨到氣候變遷議題時,解決氣候暖化,發展碳排技術成為科學家極力想要創新突破的框架,這也是國家也訂出 2050 淨零排放路徑藍圖的目的,期許透過關鍵技術創新,打造綠色生活里程碑。
 
成大研發長劉全璞表示,希望透過今日的活動能讓產業界、老師與同學們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藉由研究資源整合達成科技創新研發目標
成大研發長劉全璞表示,希望透過今日的活動能讓產業界、老師與同學們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藉由研究資源整合達成科技創新研發目標
 
成大研發長劉全璞表示,希望透過今日的活動能讓產業界、老師與同學們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藉由研究資源整合達成科技創新研發目標,並且共同爭取更多外部資源,厚植雙方研發的新量能,強化雙方未來人員交流、碳排科技研發孕育更全方位人才。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1-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