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業大師講座】AI 是助力 帶來新的工作機會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談 AI 勉勵學子保持熱情終身學習

文/孟慶慈、圖/林韋言
 
馬大康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博士 暢談「AI 發展的現況與未來」也分享個人經驗與建議
 
人工智慧技術進展驚人,對工商產業衍生許多應用及無限創新商機。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產業大師講座」 24 日邀請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博士蒞校演講 馬大康博士在演講時強調,AI 以及諸如生成式 AI 的科技能夠為人們提升工作效率、協助企業開發更多創新服務以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也能為就業市場帶來新的工作機會。
 
發展
AI 已經走入我們的生活 Google 推出更多有 AI 助力的新產品
 
馬大康博士指出,Google 投入發展 AI 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幫助每一個人,讓工作和生活更便利、更有效率,而在過去 10 年,AI 已經走入我們的生活,大家使用的 Google 地圖、Google 搜尋 或其他各種不同的 Google 服務裡都有 AI 的應用。今年,Google 推出更多有 AI 助力的新產品,包括沈浸式地圖、視訊會議的即時翻譯,以及生成式 AI 的實驗服務 Bard,甚至能夠自動列出會議重點、表單能將資料自動分類、提供建議,進一步探索 AI 能夠帶來的助益。
 
馬大康博士也表示,在邁入新時代之際,Google 得以透過嶄新的方式大幅改善數十億人的生活、協助企業蓬勃發展,以及幫助社會因應最棘手的問題;不過,Google 也清楚瞭解,AI 技術同時伴隨著風險和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Google 在 2018 年制定了 AI 開發原則,以大膽與負責任的態度向前邁進,開發創新技術,未來也會持續和其他合作夥伴共同研擬相關做法和標準,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社會面臨的重大挑戰。
 
提問
學生在馬大康博士演講告一段落後提問
 
隨著生成式 AI 快速發展,學生詢問當 AI 進入半導體產業,是否會影響產業對人力的需求。對此,馬大康博士表示,許多新的 AI 雲端及終端晶片的研發、設計與製造正持續發生,AI 僅是助力的工具,可以幫助工程師提高設計與良率;就半導體產業而言,全球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需要更多人才協助產業創新,這些新的投資將產生新的領域、新的發展方向。
 
馬大康博士也提到「Google 在台灣的大學交流計畫」 以及與成大的諸多合作,也以學長的身分鼓勵學弟妹,培養跨領域能力和全球化的視野,保持熱情與正面思維,讓自己的未來有更多機會。
 
大合照
演講後大合照
 
「產業大師講座」系列盼藉產業界大師分享企業面對全球化趨勢轉變見解,及人生經驗學習歷程,為年輕學子提供不止產業更甚於人生選擇的寶貴思維。自 2022 年推出後,廣受好評。演講陣容包含: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奇景董事長吳炳昇、台灣默克董事長李俊隆、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中鼎集團總裁余俊彥、穩懋半導體副董王郁琦、華邦電子副董事長詹東義、全訊科技董事長張全生。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1-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