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功大學攜手台南晶英酒店 跨越 400 年重現安平熱蘭遮堡壘與市鎮

文/孟慶慈、圖/翁進忠
 
大廳
晶英酒店大廳展出的熱蘭遮堡壘模型及相關影片
 
在五星級酒店遇見 400 年前的臺南。國立成功大學與臺南晶英酒店合作自 11 月 15 日至 2024 年 11 月 10 日推出「17 世紀荷治熱蘭遮堡壘與市鎮」展覽。在酒店實體展出熱蘭遮研究成果及唐人市民背景考證外,還透過數位方式呈現熱蘭遮堡壘與市鎮數位模型與 VR 虛擬實境,要藉由實體與虛擬交織、互補,加深大眾對 400 年前熱蘭遮堡壘與市鎮的認識,豐富歷史想像,走近臺南歷史。
 
大合照
與會貴賓們在開幕式合影
 
成大奠基於臺南並十分重視與所在城市鏈結。成大副校長陳玉女、助理副校長暨成大博物館館長吳秉聲、藝術中心中心主任馬敏元等人文社科相關主管都出席開幕式,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鄭維中也到場。文化部、臺南市文化局等單位亦派代與會。建築系黃恩宇副教授於現場簡介熱蘭遮堡壘與市鎮 VR 並導覽實體展示。
 
陳玉女
陳玉女副校長說 成大與晶英酒店合作辦展讓世界看見臺南文化及臺南之美
 
陳玉女副校長致詞謝謝晶英酒店與成大一起合作辦展。她表示,五星級的晶英酒店是很好的品牌,有來自世界的旅客,透過合作展覽更能有效地讓世界看見臺南的美、臺南的文化。1624 年荷蘭人在被稱為鯤鯓的沙洲建立熱蘭遮堡壘與市鎮,鯤是大魚(鯨魚),臺灣的文化就從鯤的腹部位置逐漸孕育。相信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看了這次展覽會對臺灣會更有感覺。
 
吳秉聲助理副校長表示,成大博物館今年 7 月開始大規模修繕,估計 2 年後才能完工。晶英酒店與成大博物館合作辦展,讓博物館的展覽移植到酒店,讓更多人特別是國際旅客能夠有機會、有系統,以更寬廣的視野了解臺灣從過去到現在。
 
臺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說,公司的經營理念是希望將全世界最好的事物帶給臺灣,將臺灣最好的帶給全球。去年看了成大博物館熱蘭遮堡壘及市鎮及相關展覽深受感動,當時就想著要將展覽移到酒店來。臺南 400,也是臺灣 400,1624 年是臺灣通向國際貿易的一個起始,400 年後這個時間點辦展覽格外有意義。實體之外透過 VR 還能想像 1624 年的大員,看見當時人的穿著、街道等,希望展覽能讓更多旅客得以深入認識臺南之美。
 
1624 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南臺灣大員設立據點(在現今臺南安平建立熱蘭遮堡壘與市鎮)。是當時距荷蘭本土航程最遙遠的大型軍事要塞與殖民市鎮。1640 年代中期,熱蘭遮堡壘建設逐漸完備,吸引不同族群匯聚,市鎮蓬勃發展。
 
梯廳
晶英酒店 5 至 12 樓梯廳都有布展
 
實體展覧位於 1 樓大廳及 5 至 12 樓梯廳,內容主要為成大建築系黃恩宇副教授團隊多年研究成果,包括熱蘭遮堡壘與市鎮重要圖像、1640 年代中期的熱蘭遮市民、17 世紀的荷蘭東印度公司與福爾摩沙等。另外,也包含中央研院臺灣史研究所鄭維中副研究員的唐人市民背景考證研究。
 
黃恩宇副教授依據 1643 年《熱蘭遮市鎮地產登錄簿》手稿及現存的市鎮相關史料、圖像與研究,搭配日治時期地籍圖和現地調查,前後費時 5 年完成推測並重建 1640 年代熱蘭遮市鎮平面圖與建築模型,對當時城市空間與街屋建築研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成果。
 
熱蘭遮堡與市鎮數位模型與 VR 虛擬實境展示,集結了黃恩宇副教授的學術能量以及成大博物館與研究團隊執行「文化部博物館及藝術 5G 科技跨域應用計畫」成果。數位及虛擬實境分為四個區塊,分別是歷史圖象、重建平面、虛擬實境、唐人市民。觀眾可透過網路在各區自由連結、跳轉,加深對荷治時期熱蘭遮市鎮的認知,設身處地感受 17 世紀熱蘭遮堡壘及周邊環境的尺度與樣貌。成大博物館表示,博物館目前閉館整修,工程時間約需 2 年,但博物館在科技的助力下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走入城市,貼近大眾。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1-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