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 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開幕 館際合作多元活動邀請民眾踴躍參與

文/翁藍莉 圖/翁進忠、成大博物館
 
2023 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今 ( 27 ) 日開幕,館際合作多元活動邀請民眾踴躍參與
 
「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由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國立成功大學自 2019 年起聯合主辦。今(2023)年主題「Well-being—健康與醫療人權」,由成大博物館籌辦,並於今(27)日在成大圖書館舉行開幕活動。國家人權博物館詹嘉慧副館長、國立臺灣文學館蕭淑貞副館長、臺南市立圖書館林柏旭組長及成功大學陳玉女副校長、醫學院院長沈延盛等多位校內、外貴賓皆蒞臨參與。本屆突破往年僅在校內辦理活動的形式,館際合作,擴大活動場域,期待吸引更多校外民眾共同參與。
 
成大助理副校長兼博物館館長吳秉聲致詞感謝多個校內、外單位的支持與合作。吳秉聲助理副校長說,本屆活動結合 2023 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永續性與健康福祉」,以及聯合國 SDGs(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探討博物館如何透過展示、研究、教育、社區參與等多種方式,來促進人類的健康與可持續發展。他指出,身體健康是人們安身立命的首要條件,但是要去思考如何追求更美好的福祉、去促進社會的健康與醫療平權,是本次活動的核心表達。成大博物館以致力於知識轉譯及人文、科技溝通為使命,將繼續整合當地資源,與成大的學術研究和藝術展演合作,展現成大作為高等教育學術研究的領航者,積極推動創新的領導地位。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打造幸福的城市,醫療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成大在人文厚度的打造上是有目共賭的,而打造幸福的城市,醫療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她提及成大醫學院黃崑巖前院長曾強調「成為良醫之前,先做成功的人」的理念,表示在專業領域之前,應該先培養自己成為文化人。陳玉女副校長對多個單位共同協力合作的努力表示感謝,將複雜的學術研究、臨床經驗與背後的人文關懷整合,轉譯成一般大眾容易理解的內容。成大也將持續致力於將大學社會責任 USR 與社會需求相互結合,表達對社會與在地文化的關懷。
 
臺灣文學館蕭淑貞副館長對於能與成大醫學院合作「寫字疾療」感到非常高興,整合更多在地資源,可以協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說,醫生職責就是要對民眾健康有所幫助,因此不只是看病給藥,更鼓勵跨域跨界合作,共同協助人們實現健康生活。他指出,尤其面臨未來高齡化的社會,失智問題將變得更為重要,應去思考如何讓高齡人口也成為國家的國力,如何透過文學、政治等多方面向協助他們恢復日常生活,實現身心健康。
 
活動邀請空山祭策展藝術家「艸非火」團隊,於小西門城牆處創作夜間展示
 
成大博物館推廣組陳佳欣組長並於開幕活動後進行 - 「Well-being:祝安好」展示導覽,這是由成大博物館、成大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成大醫院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成大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研究所郭余民教授團隊共同策劃完成的。
 
2023 臺南國際人權節以「Well-being—健康與醫療人權」為核心主題,深入討論多個面向。從個人的預防、治療和療癒,到轉換成照護者的角色,陪伴、創齡至安寧等,再延伸到當代社會議題、臺南在地與社區醫療等範疇。活動設計了4個主題,「預防.治療.療癒」、「陪伴.創齡.安寧 」、「在地.醫療.人文」及「當代.社會.議題」,除由成大博物館與多個單位合作展示外,也邀請空山祭策展藝術家「艸非火」團隊,於小西門城牆處創作夜間展示、探討移工人權的《九槍》導演映後座談、及關注戰爭的紀實攝影或研究藝術史中醫療人權的相關講座。精彩多樣形式的活動規劃自今(27)日起持續至 12 月,誠摯邀請大眾踴躍參與。
 
與會佳賓合照
 
2023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
時       間|2023 年 9 月 27 日(三)至 2023 年12月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國立成功大學
承辦單位|成大博物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9-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