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跨國共創暑期密集課程 探索高齡需求與創新解方

文、圖/成大人社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與新加坡 6 所公立大學之一的新躍社科大學(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SUSS)攜手合作,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的推動下,推出為期 7 天、別具意義的「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領域密集課程。透過專業講題、社區企業參訪、實地訪調、案例研究和分組競賽等多項活動,帶領 30 位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共同學習如何將創意轉化為實際的創新提案,進而針對高齡議題中的痛點提出創意解方。
 
成大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兩校師生於成大產創中心相見歡,展開為期 7 天、別具意義的「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域密集課程
成大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展開為期 7 天、別具意義的「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域密集課程
(圖為兩校師生於成大產創中心相見歡)
 
連結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USR 相伴 2026 計畫團隊、產學創新總中心、運動科學與高齡健康產業中心以及國際處等各項資源,「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領域密集課程 7 月 1 日迎來新加坡 15 位跨國來訪的學生,7 月 2 日起與 15 位成大同學共同展開為期 7 日、融合人文社會關懷、產業創意和國際化的超級學習。
 
連結成大各單位資源,「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領域密集課程是融合人文社會關懷、產業創意和國際化的超級學習
連結成大各單位資源,「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領域密集課程是融合人文社會關懷、產業創意和國際化的超級學習
 
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教授林麗娟表示,前 3 天的場域交流讓學生們看到不同的創業可能性。USR 計畫為學生提供了學習如何結合社會責任與創業發展的機會。鼓勵學生們充分利用在校時的各種資源,培養創業所需的技能,為畢業後的發展做好充分的準備。研究老年福祉、產業創新的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副教授陳正見(Kelvin Tan)也提到,透過這次課程,讓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們能夠深入了解長輩的多樣潛能,並且激發更多創意構想的思考。
 
課程以場域觀察為起點,安排豐富精彩的實地參訪;課程團隊在台南北區、官田區、後壁區及高雄等地受到熱情歡迎 (圖為官田說書人陳敏群老師介紹地方環境永續改造歷程)
課程以場域觀察為起點,安排豐富精彩的實地參訪;課程團隊在台南北區、官田區、後壁區及高雄等地受到熱情歡迎
(圖為官田說書人陳敏群老師介紹地方環境永續改造歷程)
 
本次課程成果共有 8 個團隊將於本週六 7 月 8 日進行公開競稿發表,展示從本次課程發展出高齡相關議題的創業構想。也特別邀請來自新創、照護、創投及文化等產官學不同領域的專家擔任評審委員,提供專業務實的觀點,進一步幫助學生了解新創提案在面對社會實際挑戰時所面臨的多樣性。
 
本次課程成果共有 8 個團隊將於本週六 7 月 8 日進行公開競稿發表,展示從本次課程發展出高齡相關議題的創業構想
本次課程成果共有 8 個團隊將於本週六 7 月 8 日進行公開競稿發表,展示從本次課程發展出高齡相關議題的創業構想
 
「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為成大不分系開設的暑期跨國跨域密集課程,任課教師群包括: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教授林麗娟、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張佑宇、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邱士峰,以及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的陳正見副教授,4 位教師共同規劃 7 天的高齡產業新創人才培力課程,並邀請業界專業人士同時也是成大校友群提供以新創為主軸的專業講題,講者陣容包含:先進醫資總經理黃兆聖學長、盛宇創新執行長莊劍偉學長、台南後壁俗女村創辦人陳翊榛學姐。
 
「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域密集課程由成大及新加坡新曜社科大學 4 位教師共同規劃 7 天的高齡產業新創人才培力課程 (圖為參訪高市府新創基地 KO-IN 智高點)
「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域密集課程由成大及新加坡新曜社科大學 4 位教師共同規劃 7 天的高齡產業新創人才培力課程
(圖為參訪高市府新創基地 KO-IN 智高點)
 
課程以場域觀察為起點,安排實地參訪成大 USR 相伴 2026 計畫團隊經營已久的北區各社區,與社區共餐、進行菜園收成與戰鼓運動;在官田區則受到黃炳元區長熱情歡迎帶入地方特色介紹、聆聽官田說書人陳敏群老師介紹地方環境永續改造歷程;也安排至台南後壁地方文創、高雄科技新創基地進行案例參訪、調查訪問和分組提案競賽等多項緊湊豐富的活動。每日安排學生將蒐集來的新創發想工具與產業進行交流,並針對高齡議題,從不同角度發現需求,將觀察到的高齡議題痛點轉化為創新提案構想,整合專長和國籍之間的特色,共同開發跨領域的創新解決方案。
 
參與的學生認為透過社區實踐的參訪過程意識到學生也是可以將課堂所學知識實際應用到當地 (圖為學生訪談台南後壁俗女村創辦人陳翊榛)
參與的學生認為透過社區實踐的參訪過程意識到學生也是可以將課堂所學知識實際應用到當地
(圖為學生訪談台南後壁俗女村創辦人陳翊榛)
 
參與課程的學生們也對這次活動給予正面回應。成大不分系邱同學表示:「透過社區實踐的參訪過程,我意識到學生們也可以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將課程所學應用於當地,串聯雙方資源,達到雙贏的效果」。來自新加坡的 Kelly 同學則笑著表示:「我與成大優秀的同學們藉由訪調觀察,一起發現社會中隱藏的問題點,提出可能的解決方式,是難得的經驗;此外,社區的長者和導師對我們非常友善,讓我感受到台南人的熱情。」
 
本次課程是成大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跨領域、跨國合作的起點,未來將持續促成學界與產業各方合作夥伴攜手推動社會進步和解決現實問題
本次課程是成大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跨領域、跨國合作的起點,未來將持續促成學界與產業各方合作夥伴攜手推動社會進步和解決現實問題
 
「跨國共創高齡需求探索與創新解方」暑期跨國、跨領域密集課程是成大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跨領域、跨國合作的起點,未來將持續進行交流和分享成果。期待透過這樣的合作,學生們能從不同國家和文化的觀點和經驗中受益,培養全球視野和跨文化溝通的能力。這樣與大學社會責任相鏈結的密集課程和實踐性跨國性課程將持續開發,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思維,促成學界與產業各方合作夥伴攜手推動社會進步和解決現實問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7-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