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讓聲音傳承 成大學生與南美里長者合作Podcast第三季「南美好生活」上線

文/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翁藍莉    圖/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成大學生與南美里長輩合作Podcast第三季「南美好生活」於 5 月  23 日上線
 
青銀合作,世代共融。國立成功大學「家庭關係」通識課結合成大USR「相伴 2026計畫,持續帶領學生走入台南市南美里,以Podcast作為溝通的媒介,展開大學生與長輩交流對話,保存地方豐富的集體生活記憶。新一季「南美好美」節目聚焦「南美好生活」主題,並已於 5 月 23 日上線。
 
灣將於 2025 年從高齡社會邁向超高齡社會,許多長者的人生故事是年輕人珍貴的寶藏參考。「南美好美」Podcast節目是成功大學「家庭關係」通識課程與南美里合作,學生利用上課期間到南美里與長輩面對面的交流訪談。學生們帶著好奇心,透過對話交流,想像長者描繪的曾經過往與美好印象。由學生擔負起文化保留的社會責任,將長者豐富的人生經歷留存。
 
長者對於節目錄製相當用心,新一季節目內容聚焦在南美里居民的在地日常與美食
 
這學期參與的學生規劃了美食、娛樂活動、價值觀等多個主題與長輩們對談。長者們投入也極其用心,因應每個主題規劃,甚至準備了拿手菜、小抄手稿等輔助參考資料。訪談過程裡,長者們展現出的幽默感與經驗智慧,減緩了臺語不好學生們的不安與壓力。新一季的節目內容,除了讓聽眾們知道南美里有美術館、咖啡店外,更深入在南美里居民的在地精彩日常與在地美食。
 
長者經歷過許多不同的人生階段,他們的經驗和回憶是珍貴的資產,值得被傳承和分享。這些素人長輩,過去鮮少有機會讓自己的聲音被錄製下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情況正在改變,對於這些長者的親友及其他聽眾來說,親口述說的故事別具意義。
 
成大學生教南美里長者如何透過手機把節目分享,現場互動熱絡溫馨
 
聲音是歲月的記憶本,經驗是人生的禮物盒。「南美好美」Podcast節目從社區出發,透過收集社區長輩的口述歷史,以影音的方式呈現,讓長輩的故事可以被保存,聲音可以被保留。年輕人藉此了解更多的歷史與文化,同時也能讓長者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和存在感。 5 月 23 日第三季節目上線首播會場,成大學生更教長者們如何透過手機把Podcast節目分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現場互動熱絡溫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