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府城四百.百年成大 成大社科院「領導與行動-高中生成果展」圓滿結束

文 / 成大社會科學院、翁藍莉 圖 / 成大社會科學院
 
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主辦的「領導與行動-高中生學習成果發表會」成果展圓滿成功
 
由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主辦的「領導與行動-高中生學習成果發表會」於昨(20)日順利舉辦。適逢 2024 臺南府城四百年,成果主題聚焦在荷蘭時期的在地人文探討。參與的 28 名臺南慈濟高中學在成大學生的協助下共同進行社會議題探討與詮釋。本次活動展現出高教整合下大學生與高中生跨域合作與人才培育的成果。
 
隨著 108 課綱高中生進入大學,高教端的整合態勢逐漸明朗,藉由課程跨域將人才培育延伸至高中端,由大學生帶領高中生進行社會議題探討,將自身的跨域能力學以致用,大學生透過期中發表、指導錄影以及成果發表展現領導力;高中生則藉由大學生的指導合作中,學習有系統建構學習,提早培養對社會議題培的關注與參與,並透過雙方合作激盪出跨域的火花。 
 
臺南慈中今年再度與成大社科院攜手合作,期盼能發展出有效的學習和創新教學的合作模式,以跨域思維培養並增進學生溝通力、合作能力、專業力與實踐能力。因應 2024 府城四百,成果發表主題聚焦在荷蘭時期的在地人文探討,包含了臺南荷蘭時期的都市紋理、貿易路線、港口機能、殖民史觀、船隻選擇以及飲食文化等主題,探討與考究關於歷史上的種種事件與脈絡,經過學生的反思整理後,給予詮釋、驗證或重新理解定義。
 

第一名組別說明荷蘭時期的大員港貿易路線
 
臺南慈中高一郭尚真同學在成果發表上說,每組同學都拚盡全力把自己的想法呈現出來,從確定要參與合作交流開始即努力收集文獻閱讀期刊,從毫無頭緒不知如何彙整、組織與歸納資料的階段,幸而在多次線上和大學端的學長姐們討論以及助教和老師提供意見指導,到漸漸掌握架構並能於成果發表會上完整呈現,同時得到教授們的寶貴回饋讓我們獲益匪淺。
 
期間參與指導陪伴臺南慈中教師有歷史科游棋竹老師、地理科陳柏伶老師以及公民科林昱汝老師,更多次與社科院建霆助教交流商討,如何讓雙方的合作讓學生有最佳的學習效能。陳柏伶老師分享此次合作在過程中真的是師生教學相長,彼此在臺南荷蘭時期的歷史脈絡中都有更多面向的理解與廣泛視野,透過主題式的文獻收集彙整也達到教學專業增能的目的。
 
臺南慈中姚智化校長特別肯定與讚嘆每一組同學的報告。姚智化校長說,能在高一學習階段就能透過文獻期刊的閱讀爬梳歸納,同時用自己理解的方式重新詮釋彙整說明相當不容易。
 

成大與慈濟高中雙方合作,互相感謝支持
 
參與此次成果發表會的慈中學生表示特別感恩成大社科院蕭富仁院長、胡中凡副院長、經濟系林常青教授、政治系蒙志成副教授、法律系葉婉如副教授、經濟系郭彥廉副教授、歷史系陳恒安副教授的指導,讓他們在學術領域上感受探索的學習與成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