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網路資訊明辨是非 法律系葉婉如副教授談數位網路法律爭議

文/鍾小倩 圖/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很多問題是在網路上面發生與解決,但要回到真實世界處理。」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葉婉如表示,數位網路法律問題與生活密不可分,網路虛擬世界已和現實世界共構為生命經驗的重要部分。「在網路空間,如何拿捏與人相處的分寸與法律資訊的尊重是我們的課題。」葉婉如副教授呼籲學生,身為網路公民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言論和行為,建立批判思考的能力,分享網路訊息之前先思考再下判斷。
 
葉婉如呼籲學生,身為網路公民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言論和行為。
葉婉如副教授呼籲學生,身為網路公民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言論和行為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5 月 9 日舉辦「大學不可不知的數位網路法律雷區」通識講座,邀請成大法律系副教授葉婉如與學生分享數位網路與法律的關係,以及相關生活案例。「網路使用的參與行為上,作為大學生要了解什麼問題呢?」演講開頭,葉婉如拋出問題引導同學思考,並提出演講的6個主題:數位網路法律爭議、網路著作權、網路虛假訊息、網路霸凌、網路性暴力和個資保護與資訊安全。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5月9日舉辦「大學不可不知的數位網路法律雷區」通識講座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5 月 9 日舉辦「大學不可不知的數位網路法律雷區」通識講座
 
葉婉如運用輕鬆的影片協助學生理解情境,透過問題循循善誘,引導學生思考,一步步剖析複雜的法律爭議,以豐富的生活實例讓學生容易理解艱深的法律詞彙。「面對網路媒體就是要保持不斷地批判思考,來辨識真實性,避免不實事實的傳播」以宜蘭蔥油餅案件為例,葉婉如教學生以 5W1H(Who、What、When、Where、Why、How)釐清事實真相。在案件中,蔥油餅老闆收錢時未發覺鈔票落地,以為顧客少給錢,顧客的友人認為老闆故意摳錢,但這是事實嗎?顧客友人是否與老闆求證過?即便老闆後來澄清事實並非如此,但網路上卻早已建立負面評論風向。
 
 演講中有學生提問,節錄或剪接他人的影片在社團活動上放映要注意什麼
演講中有學生提問,節錄或剪接他人的影片在社團活動上放映要注意什麼
 
演講中有學生提問,節錄或剪接他人的影片在社團活動上放映要注意什麼。葉婉如回答,首先要查證影片的來源是公家機關影片還是私人創作,然後要注意影片是否允許他人使用,並仔細確認授權的方式和範圍。「網路上一個動作背後代表的是許多法律責任,所以散佈謠言資訊或產生資訊時要保持謹慎。」葉婉如提醒,網路資源容易取得,但要小心查證資訊真偽與來源,分享資訊時小心注意,才不會成為散佈錯誤消息的人。
 
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蔡群立致詞表示,CHASS Talk系列講座包含3個主題:生命教育、美感教育與法律教育
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蔡群立致詞表示,CHASS Talk 系列講座包含 3 個主題:生命教育、美感教育與法律教育
 
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蔡群立致詞表示,人社中心主辦CHASS Talk 系列講座包含 3 個主題:生命教育、美感教育與法律教育,而法律是今天演講的重點,也是對同學很重要的概念。現在人人都能上網,網路上的許多現象和問題都和生活息息相關,例如網路智慧財產權、網路霸凌和性暴力等。「網路上任何言語、言論糾紛都可能產生問題,且每一個人都會面臨」蔡群立說,每個同學都有可能面臨網路相關的糾紛,因此要讓同學學習網路功力,葉婉如副教授的演講相信讓學生受益良多。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