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在南美館二館開幕

 
文/周欣儒 圖/蘇弘毅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112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4月28日在台南美術館二館跨域展演廳熱烈揭幕
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4 月 28 日在台南美術館二館跨域展演廳熱烈揭幕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4 月 28 日上午 10 點,在台南美術館二館跨域展演廳熱烈揭幕,現場展出 40 位設計師的 19 件特色展品,從健康與福祉、工業化、創新與基礎建設、永續城鄉等聯合國永續發展宣言「SDGs」出發,透過各大主題傳達「解決與陳述」的真諦,緊扣成大現正推行的 SDGs 未來藍圖。
 
成大工設112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開幕
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開幕,師長、系友及業界設計師都出席表示支持
 
成大沈孟儒校長、助理副校長兼博物館館長吳秉聲教授、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陳建旭教授、藝術中心主任馬敏元教授、工設系系主任周君瑞教授、工設系友會會長吳大川,以及業界設計師皆到場給予熱烈支持。
 
沈孟儒校長致詞時期勉畢業生們,面對未來除了要有也要有軟實力,也就是心懷感恩,為社會貢獻。
沈孟儒校長致詞時期勉畢業生們,面對未來除了要有也要有軟實力,也就是心懷感恩,為社會貢獻
 
沈孟儒校長致詞時期勉畢業生們,面對未來除了要有也要有軟實力,也就是心懷感恩,為社會貢獻。助理副校長吳秉聲則指出,統合校園人文藝術發展的層次,不只是在校園蓬勃發展,也要能跨越到校園之外,與各大場館合作。
 
策展團隊也帶領沈孟儒校長與校內外貴賓,一同鑑賞現場19件傑出設計作品
策展團隊帶領沈孟儒校長與校內外貴賓,一同鑑賞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現場19件傑出設計作品
 
策展團隊也帶領沈孟儒校長與校內外貴賓,一同鑑賞現場 19 件傑出設計作品,其中綠白色未來感造型的「新型態共享移動載具」是現場亮點之一,充分展現對未來輕型交通工具的廣闊設計觀點。「城市鳥類共生」、「野火救災移動載具」則釋放出對增進世界安全福祉的遠大目標,每一件作品都值得細細品味。
 
綠白色未來感造型的「新型態共享移動載具」是現場亮點之一
綠白色未來感造型的「新型態共享移動載具」是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現場亮點之一
 
4 月 29、30 日將推出三大項體驗活動:沐 MU-互動式調酒體驗、浯獅 KINSEI-風獅爺彩繪及故事體驗、兒童後設認知桌遊體驗,開放全台民眾、台南市民自由報名,一起走入如破曉瞬間般閃耀、用設計美學精心打造出的「黎明俱樂部」。
 
「黎明俱樂部」從文案到視覺設計都以 神秘、華麗、熱鬧 為主要元素,旨在貼合俱樂部充滿生活氣息與狂歡氛圍的主題形象。策展團隊幹部蘇子崴表示,黎明指的是他們每一個共同歡笑、揮灑汗水的策展時光,俱樂部則象徵工設系團隊合作的和氣、熱情氛圍,加上充滿神秘感的粉絲團文案,就是要大家「沈浸式」近距離體驗本次畢業展會的極致魅力。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112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緊扣成大現正推行的SDGs未來藍圖
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緊扣成大現正推行的 SDGs 未來藍圖
 
黎明俱樂部三大體驗活動,是由團隊內的 3 個不同作品作小組分支。各組體驗活動參展人數編制有限,旨在營造出更好的體驗氛圍。主辦方希望觀展人來到黎明俱樂部,就像來到設計過程中狂想交流的集會所,可以讓大眾了解設計當下的思考火花、美學碰撞,更能與在地連結,實現產學合一。
 
成大工設112級畢業設計南展獲得了沈孟儒校長的大力支持
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獲得了沈孟儒校長的大力支持
 
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採「南部獨立設計策展」,從規劃到執行耗時 1 年多,初期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花費許多時間尋求企業與學界贊助,最後獲得了沈孟儒校長的大力支持,以及教育局的經費補助,終於得以一圓在南美二館辦展的「設計夢」。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112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透過各大主題傳達「解決與陳述」的真諦
成大工設 112 級畢業設計南展「黎明俱樂部」透過各大主題傳達「解決與陳述」的真諦
 
蘇子崴提到,策展期間,團隊每一次發表會都邀請不同領域的業師蒞臨指導,可以針對不同學生的需求,直接分享業界的設計視角,提供精神跟技術面的支持,加之以大家的積極合作,才得以成就這樣的精彩成果。
 
最後,身為成大工業設計系的學長姐,黎明俱樂部想對下一屆策展學弟妹給與祝福:「不要量力而為,而要不自量力!」蘇子崴說明,畢業展旨在呈現4年的學習成果,思考上不用太保守,更不必盲目追求合理性與支持感,反而要挑戰自己、勇於描繪對未來的想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