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躍升的起始點 成大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 86 個校內團隊啟動

文/成大研發處、劉姿佑 圖/何坤益
 
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發展處邀集校內跨學院、跨領域所組成的 86 個永續跨域計畫團隊,4 月 25 日下午在光復校區第二演講室召開「112 年度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啟動會議。成大校長沈孟儒親自出席並表示期待永續跨域成為成大躍升的起始點,勉勵各團隊把跨域做出特色,未來交出亮眼的研究成果往外爭取國際合作,共同擴散跨域影響力,一起努力讓成大變得更好。
 
01
成大研發處邀集校內跨學院、跨領域所組成的 86 個永續跨域計畫團隊,4 月 25 日下午在光復校區第二演講室召開啟動會議
 
成大研發長劉全璞形容「永續跨域計畫」是一項「全校總動員」的計畫。除了研發處多位同仁參與之外,4 月 25 日所召開的啟動會議,更有來自成大校內各學院的成員超過 150 多人齊聚。會議現場由劉全璞研發長、謝旻甫副研發長及曾淑芬副研發長向計畫團隊說明本年度計畫核定情形、預期效益、成果發表規劃、計畫重要作業時程、研發處相關研究資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獎項等,以及李國榮組長針對「SDGs 關鍵字與大學排名之議題探討」向計畫團隊進行解說,並於隨後開放現場提問。(啟動會議簡報回顧
 
02
成大校長沈孟儒親自出席並表示期待永續跨域成為成大躍升的起始點,勉勵各團隊把跨域做出特色,未來交出亮眼的成果
 
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國家永續發展政策,同時凝聚校內研發能量,帶動跨領域的深度合作,成功大學承載學術卓越、產業發展、社會責任、國際鏈結等大學使命,率先發起跨院、跨域整合型兩年期計畫,自教育部深耕計畫挹注總經費超過 1 億元,推動全校永續發展研究量能之盤點、整合,並活絡校內教研人員組織團隊進行深度合作。
 
「112 年度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成大研發處自 2023 年 2 月 13 日開始於校內徵件,並於 4 月 7 日通知徵件結果。本次徵件共有 126 件申請案,經學門專家學者嚴謹審視計畫書內容,並基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精神及校內 5 大關鍵研究議題,篩選出 86 個來自校內各大學院的跨院、跨領域團隊,其中,人社領域有 17 件、生醫領域有 30 件,理工領域有 39 件,申請通過率為 68.3%。
 
03
成大研發長劉全璞表示,永續跨域計畫預計明(2024)年將加碼推出第二期計畫
 
有關評審標準,成大研發長劉全璞指出,除了看重計畫主題是否具跨域創新性以及實際扣合永續的程度,同時也重視校內研究的世代傳承,關注校內中生代研究能量分佈。「112 年度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為兩年期,預計於今(2023)年年底進行第一年期末審核並進行計畫團隊重整。此外,明(2024)年將加碼推出第二期計畫,預計在今(2023)年底開始徵件,第一期計畫的遺珠之憾或未來也有意願爭取的團隊可以關注後續消息。
 
02
成功大學「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為兩年期單一整合型計畫。4 月 25 日啟動會議,來自成大校內各學院的成員超過 150 多人齊聚
 
「112 年度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預計今(2023)年 11 月 16 日前繳交第一期成果報告,暫定 11 月 25-26 日將辦理科學日,邀集主持人及分項計畫主持人全程參與分享研究成果,並開放全校所有關注永續、跨領域議題的老師們共襄盛舉。預計於12 月 25-29 日發放第二年核定通知。(相關資訊請關注成大研發處最新消息
 
成功大學「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為兩年期單一整合型計畫,至少包含 3 個分項計畫,團隊成員以專任教師、臨床教職、專案教師、研究人員(不包含博士後研究)為限,團隊成員需橫跨至少 3 個不同學院且至少 1 位分項計畫主持人是副教授/副研究員或助理教授/助理研究員。預期效益包含:提昇本校團隊研究論文發表質量、促進本校研究團隊參與跨國研究合作提升國際競爭力、增進本校研究團隊參與國內外學研及永續相關獎項、提升與產官學研合作關係,並打造共研生態圈,獲得更多外部資源挹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