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療癒遊樂園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滿載幸福能量 邁向下一步

文/孟慶慈 圖/何坤益

世界閱讀日

療癒遊樂園主題書展營造輕鬆氛圍及遊樂意象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響應 2023 年「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以打造幸福有感的校園環境,關懷師生身心健康角度出發,推出「療癒遊樂園主題書展」系列活動,4 月 2 5日至 6 月 28 日於成功校區的圖書館總館及成杏校區的醫學院圖書館,同步展出「寵物」、「正向」、「芳療」、「甜點」等精選館藏書,並開放讀者借出展示書,以最即時的方式,透過文字陪伴與療癒讀者。

開幕

療癒遊樂園主題書展開幕式呈現出輕鬆溫馨氣息

 

書展 25 日上午於總圖舉行簡單溫馨的開幕儀式。副校長陳玉女、圖書館副館長陳璽任、學務長洪良宜特地出席。陳玉女副校長對書展營造的輕鬆氛圍大為稱許。她表示,閱讀是終身學習的重要途徑。據統計,以色列人平均一年讀 68 本書,是世界最多。書是智慧的結晶,讀書可以吸收到許多智慧,而且他人無法偷走。讀書也是療癒與釋放壓力的方式之一,希望大家多閱讀,以書為伴,將書視為一生的朋友,透過閱讀保持心理平衡與平靜。

 

成大圖書館副館長陳璽任表示,現代人壓力大,療癒遊樂園主題書展系列活動及會場佈置,都是希望讓大家可以放鬆心情。以往書展上的書只能現場閱讀,這次展出的書都可以依正常程序出借,書展持續到期末考前,要讓學生們帶著滿滿能量,邁向下一步。

 

洪良宜學務長希望每位來書展的讀者,都能找到自我療癒的力量,就算面對低潮或陰暗期,也可以盡快走出,繼續向前邁進。

扭蛋

陳玉女副校長玩扭蛋,感受久違的童趣

 

展場裡佈置許多大小不等的絨毛玩偶、天花板也懸掛著絨毛娃娃,置身其中頗有療癒及遊樂的氛圍。此外,總圖及醫圖展示區也各擺設1台扭蛋機,每 1 顆扭蛋都藏著一本電子書,希望玩扭蛋過程不僅運「轉」,也與有緣的電子書相遇,享受閱讀的喜悅。隨後陳玉女副校長、陳璽任副館長也起玩扭蛋,感受久違的童心遊樂趣味,也宣告「世界閱讀日」書展正式開展。洪良宜學務長則在書展上設置的留言板上留言「每個人都是很珍貴的,獨一無二的,全世界唯一的」。鼓勵大家愛自己,照顧好身心健康。

 

25 日開幕當天及 5 月 29 日這兩天圖書館與學務處心輔組合作在總圖推出「紓壓療癒體驗」,提供芳療紓壓、諮詢、心跳變異率檢測、重力毯體驗等。兩個圖書館也各設置一處「風景留言板」,鼓勵留下打氣、感動等話語。

重力毯

紓壓療癒體驗-重力毯

 

多數人對「心跳變異率」感到好奇,心輔組表示,這項檢測可間接了解自律神經活躍情形進而了解身心壓力、疲勞情況。至於「重力毯」,毯子會給身體一些重量,有助於緩解壓力、焦慮。希望體驗活動讓大家懂得善用心輔組資源,照顧好身心健康。

 

為期 2 個月的療癒遊樂園主題書展系列活動內容豐富,書展、紓壓療癒體驗外,還有 2 場專題演講,5 月 4 日屏東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楊智凱演講「療癒之島-那些植物告訴我們的事」、5 月 24 日成大心理系副教授徐欣萍的講題為,「正向不是只有快樂:認識正向心理學與其應用」。

 

5 月 11 日在總圖 B1 藝術走廊有「絹印實務工作坊」。另有 6 場次「電影欣賞」,放映時間為 5 月 2 日起至 6 月 6 日每週二晚間 18:30。精彩、豐富、溫馨的書展系列活動,等著您來參加。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