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跨領域團隊與日本笠間合作光雕藝術植物動態展 開啟地方創生

文、圖 / 成大材料系
 
生物科技光雕展
以發光植物地方創生設計動態藝術光雕之環境劇場光雕藝術
 
國立成功大學補助永續跨領域整合計畫支持發光植物生物科技進行地方創生。發光植物是世界上少數在農業上,同時具有科學技術與藝術設計之工藝農業技術,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系蘇彥勳教授研發團隊,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 31117 等目標,並配合執行成功大學永續跨領域整合型計畫,將發光植物應用於地方創生,科技內容跨領域結合成大顏振標博士、涂勝龍博士「植物葉脈吸收技術」與中正大學教授賴臆升、成大資源系陳偉聖教授施作,中研院應科中心關肇正研究員材料計算與成大材料丁志明教授高熵氧化物施作多元呈色,結合成大藝研所暨戲劇碩士學位學程馬薇茜教授,運用發光植物科技媒材與劇場實務及藝術療癒等進行展演創作,創造不同視覺藝術體驗,也與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教授王淑美六產實作;成大該團隊是臺灣第一個在觀葉植物與新農業上,同時獲得國內外科學技術與藝術設計獎項肯定之科研技術。
 
此次由成功大學跨領域研發團隊與日本笠間合作光雕藝術植物動態展,在鹽水區長陳文琪、竹林里長佘美卿全力推動,並與在台南市37區區長通力協助下,春假期間舉辦 2023 年「新農業光雕藝術節」開幕活動,於鹽水打造發光植物生技創生基地進行,活動開始由臺南客家委會長期支持「府城真樂軒客家八音樂團」團隊,以臺灣客家傳統音樂「大開門」為開場,充分展現族群融合樂音,深受民眾讚賞,3 天活動約有 1400 人次蒞臨參觀。動態光雕藝術呈現一切真實卻如鏡花水月般美麗夢幻,土地上長開出發光植物,如黃裳元吉般地灼灼其華,並品嘗出和清靜寂淡雅。展出期間,結合花藝師、植藝師、光藝師之藝術設計呈現動與靜之環境劇場。
 
民眾看展
在大雨中鹽水里民熱情不減參加地方創生共好活動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木下處長表示,笠間市春天有迷人杜鵑花季秋天有美麗菊花季。此外,笠間市的特產為產量日本第一的栗子,以及獲得日本遺產認證的陶器笠間燒。這次很高興能將賞花、觀光與產業藉由動態與靜態展覽,讓台灣台南鹽水的鄉親看到國際創生合作結合與亮點。
 
鹽水區長陳文琪長期重視在地的發展跟農業發展創生議題,用行動打造青年回鄉、輔導農村社區經營、提高高齡人員勞參率,陳文琪區長表示:在成功大學與國科會支持,農委會與農業局輔導下,里長佘美卿協助,發光植物生物科技進行地方創生基地可以落腳在台南鹽水。此次開幕邀請日本笠間臺灣辦事處提供新農業創生教育媒材,展現兼顧生產、生活、生態之「三生農業」動態光雕藝術,不僅邀請位於台南的職人玻璃藝術公司,於會場中展示美輪美奐的建築玻璃藝術,也邀請潤優企業支持成大發光團隊推廣綠能方向,感謝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喜德彩葉草溫室、臺南市新農業生技產銷合作社、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機械系、山蘇達人陳世芳,讓活動結合地方與產業,期許讓年輕人回鄉從事科技新農業,也讓學齡孩童體驗農業科技發展,進而提升壯老年人農業勞參率。
 
展場
日本賞花、觀光與三生產業藉由動態與靜態展覽與台灣鹽水在地創生做結合打造國際創生合作結合與亮點
 
臺灣大學王淑美教授說,本次展覽由鹽水區長陳文琪、竹林里長佘美卿帶領里民協作新農業光雕藝術節發光植物展出佈置,打造發光森林,落實淨零碳排目標,而一天減碳量是用電1度之碳排放量,期許以發光植物生物科技推行第六產業,為臺灣農業打造國際綠色金流,同時解決部分能源政策重點在研究減碳的新領域,即藉由植物減碳協助企業達到淨零碳排理想。發光植物生物科技衍伸植物碳匯第六產業,在產官學幫助下,很高興發光植物生物科技創生基地於台南鹽水能成長茁壯。
 
開幕
家事務委員會輔導府城真樂軒客家八音樂團以臺灣客家傳統音樂「大開門」開場(圖中致詞: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古秀妃)
 
長期專注客家文化推展的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古秀妃主委表示,很高興有此機會與成大蘇教授合作此次展出,蘇教授的團隊將科學技術與藝術設計結合新農業,引領地方創生新契機,這樣創新的想法,與本會目前以臺南新客家定位出發,詮釋客家傳統文化新意象,並致力於臺南客家產業資源的創生理念一致。未來,希望有更多公私合作機會,創造共榮共贏之效。
 
成大藝研所馬薇茜助理教授表示,在現代高壓環境,壓力常使人無所適從,發光植物可做藝術療癒、地方創生,此次與蘇彥勳教授實驗室科學研究合作,走出學校研究空間和農民一起實作,將發光植物、生物科技與藝術連結,不僅走向地方也與國際合作,也拓展地方、國家及環境三贏願景的永續創生行動,期許以此重構社會關心與關照的同時,也希望能夠重新為表演藝術與跨領域建構出一套療癒與藝術的體系,並從中培養更多臺灣鄉鎮地方創生人才,以利共好、共合的理念,共同邁向臺灣地方創生的永續發展。
 
成大材料系蘇彥勳教授表示,在1988520農運35年後,台灣農業面臨舊題未解,新衝擊卻一波波又再起。在成功大學與國科會支持,農委會與農業局輔導下,區長與里長協助,有這個契機以發光植物生物科技推行第六產業地方創生,以「提高農民所得」為目標,用行動讓台灣農業永續,由發光植物生物科技地方創生推動綠色環境給付,讓農業生產與生態互利共生。為台灣農業打造國際綠色金流,同時解決部分能源政策重點在研究減碳的新領域,即藉由植物減碳協助企業達到淨零碳排理想。下次至日本旅遊品嘗美味栗子燒與栗子蒙布朗美食,也別忘記要將背後創生故事向更多人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