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人社中心 4 月 19 日音樂會報名中 邀您聆聽臺灣大時代歷史故事

文/成大人社中心、劉姿佑 圖/成大人社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4 月 19 日晚間 7 點,在成大成杏校區醫學院 1 樓成杏廳舉辦「一首歌,一個時代」音樂會,邀請知名鋼琴家蔡明叡及臺南在地的古意唸歌團,透過東/西方樂器演奏,帶領聽眾從音樂走入臺灣百年歷史。歡迎成大教職員工生及臺南市民朋友報名參加。(校內報名校外報名
 
成大人社中心長期致力建構跨域跨國學術網路,同時也積極開展公眾對話與社會協作行動,自 2018 年推動臺灣學計畫,希望讓更多人踏溯過往臺灣歷史情境,藉此讓新舊世代以更多元的方式理解臺灣。成大人社中心主任蔡群立表示:「我們期待透過多元的形式與媒介,推廣更多的人文教育、生命教育、美感教育、與法律教育等活動,也由衷期盼能藉由本次音樂會,延續及發揚在地傳統文化、活絡校園中的文藝感知,並擴大聽眾對臺灣的暸解與視野。」
 
01
成大人社中心 4 月 19 日音樂會報名中 邀您聆聽臺灣大時代歷史故事
 
明(2024)年臺南將邁入建城 400 年紀念年,成大人社中心「一首歌,一個時代」音樂會嘗試透過在地音樂連結當今社會境況與過往時代風貌,是一個描述臺灣近百年發展的音樂會,詮釋自 1890 年代至今,不同時期代表性的臺灣民謠歌曲,傳遞最具當年臺灣文化、歷史、政治的時代音樂,期待觀眾能透過歌曲跨越時空,回到遙遠卻熟悉的某個時代,感受當時的生活矛盾與淒苦,進一步理解臺灣的文化背景和歷史發展脈絡與經濟成長過程。
 
鋼琴家蔡明叡博士以敏銳多變的音色、觸鍵及深刻動人的詮釋為人盛讚,預計將在「一首歌,一個時代」音樂會演奏〈望春風〉、〈賣肉粽〉、〈安平追想曲〉、〈黃昏的故鄉〉等膾炙人口的臺語流行歌曲。由臺南出身的羅士哲團長,與一群熱愛臺灣古調的「古意囡仔」組成的古意唸歌團,自成軍以來致力推廣在地傳統音樂,藉著「歌仔車鼓太平歌」傳承臺灣百年記憶,以唸歌、陣頭與南管的樂音,重現古早味的府城。本次將以唸歌方式為聽眾帶來〈五更鼓〉、〈牛犁歌〉、〈台東人〉、〈苦海女神龍〉等民謠與自創歌曲。
 

「一首歌,一個時代」音樂會(免費報名)

活動時間︱2023 年 4 月 19 日(星期三)19:00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杏校區(醫學院 1 樓)成杏廳
演出者︱古意唸歌團(臺南傳統唸歌團);蔡明叡(鋼琴家)
活動網頁︱前往觀看
校內報名網頁︱前往報名
校外報名連結|ACCUPASS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