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念師恩 成大機械系系友捐設數位化教室「義成創思學堂」 AI 課程更到位

文/孟慶慈 圖/林韋言
 
義成創思學堂揭幕
義成創思學堂揭幕。左起,工學院副院長張鑑祥、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嚴瑞雄、大地光纖董事長李和成、成大主任秘書羅偉誠、前校長翁政義、李和成夫人、教務長沈聖智、機械系主任屈子正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傑出系友大地光纖公司董事長李和成博士,感念師恩、對母系飲水思源,特地捐款將機械系館 91202 普通教室改建成數位化教室─義成創思學堂,以提高學生在人工智慧課程的學習成效。4月8日下午李和成校友回母校與自己最感念的老師成大前校長翁政義等師長共同揭牌。李和成校友盼學弟妹能用心學習,為未來發展奠下良好基礎,也希望母系有更多的創新與研究、培育出更多人才貢獻社會。
 
李和成董事長伉儷、前校長翁政義榮譽教授、主任秘書羅偉誠、教務長沈聖智、工學院副院長張鑑祥、機械系系主任屈子正、機械系友會理事長嚴瑞雄等共同為「義成創思學堂」揭牌,儀式簡單溫馨。機械系副教授林啟倫、鍾俊輝隨後向在場人士簡介「義成創思學堂」設備及教學。
 
李和成董事長自民國 109 年起將連續 5 年捐款共計1500萬元,充實母系教學課程及硬體設施。機械系以 600 萬元經費改建 91202 教室,並借用李和成董事長及前校長翁政義之名各一字,命名為義成創思學堂,期待透過此學習環境,讓機械系學生完整學習到人工智慧的建構及相關的創新等。
羅偉誠
成大主任秘書羅偉誠感謝李和成董事長捐款回饋
 
主任秘書羅偉誠代表沈孟儒校長出席揭幕儀式,感謝李和成董事長捐款回饋。他表示,1500萬 元經費對成大、對機械系未來教學都是很大的資源,人工智慧發展是現在進行式,機械系有了這間數位化教室,學生在學習人工智慧及相關的運用上會更有效率。羅偉誠主秘也推崇前校長翁政義的宏大眼光,擔任校長期間主張工科為主的成大,還應該要發展人文,為學校發展為綜合型大學奠下基礎。
翁政義
前校長翁政義對於學生李和成董事長的成就、不忘老師及母校,大為欣慰與驕傲
 
前校長翁政義對於學生李和成董事長的成就、不忘老師及母校,大為欣慰與驕傲。他表示,李和成畢業後到美國柏克萊深造,入學面試時備受肯定,對方還特別詢問是在哪裡學到的知識,李和成大方地說是在成大學習的。翁政義說,教育的目的,在讓學生對未來有所準備。人工智慧的發展無可限量,李和成的資源投入機械系,幫助系上學生理解人工智慧及具備運用人工智慧的能力。
李和成
大地光纖董事長李和成期許學弟妹,將機械專業藉由人工智慧創造出更多價值
 
李和成董事長透露,自己大學時常翹課,只有大二下學期修了一門翁政義老師開的課程沒有缺課,雖然大學時的成績不怎樣,但大學是他人生精神最自由的時候。他分享他的大學求學心得,無意間學到的課,可能為個人日後開啟一扇門,若沒有開啟一扇門, 至少也會在知識追求上帶來美好回憶。李和成也期許學弟妹,將機械專業藉由人工智慧創造出更多價值,為其他產業找到更多契機。他也強調,往後機械系在學程發展需要外界意見時,他樂盡棉薄之力。
 
位於自強校區的機械系館,1977 年建成至今已逾 20 年,但以現今科技發展而言,教學等設施都有改進的空間。「義成創思學堂」牆面設有大型觸控螢幕、高頻寬有線與無線網路、數位講桌、攝影錄播系統等。所有的電子數位化的設備,除方便學生分組學習、遠端教學、資料收集等之外,更重要的是設了專屬光纖網路。
 
目前機械系館內的網路設施較為傳統,上課時集體大量使用頻寬恐不敷使用,光纖專線連結了台灣學術網路,透過學術網路再連結國網中心高速網路。學生在學習建立機械生產、設備維護等人工智慧模型時,從撰寫程式需要大量數據收集、龐大圖片快速傳輸,到電腦處理複雜的計算、分析、資料回傳等都能達到快速、即時的要求。
介紹義成創思學堂
機械系副教授林啟倫向在場人士簡介「義成創思學堂」設備及教學
 
教室外也建構智慧化的環境,包括可得知上課人數及上課班級等資料的電子班牌、人臉體溫辨識、溫溼度空氣品質等感測紀錄設備等。這些設備收集的資訊及分析,讓老師知道學生的出勤狀及學習的情形,適度調整教學或課程內容。
機械系屈子正主任表示,李和成系友的捐款除了建置「義成創思學堂」,也會陸續用來充實大學部數位教學相關設備與環境,以利AI相關課程之教學。系上在電機系王振興與江維鈞兩位教授協助規劃下,已於 109 年第二學期起與機械系林啟倫教授在大學部合開AI相關課程。
 
李和成董事長,1979 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之後赴美深造,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碩士及博士學位。他於1986年於美國創立DiCon Fiberoptics, Inc1999年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大地光纖是目前光纖器件市場中,研發創新、高品質的供應商之一,是光纖業界公認的創新領導者。DiCon的產品在國防、太空和製造業中也被廣泛運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