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女性永續創新人才培育競賽及築夢計畫 成大工科系張御琦老師獲佳作

文、圖/成大工科系
 
半導體封裝龍頭日月光 2022 年舉辦總獎金高達 1 千萬的日月光女性永續創新人才培育競賽及築夢計畫,2023 年 2 月 22 日於楠梓園區舉行頒獎典禮,成大工程科學系張御琦助理教授以「可食用吸管產品開發」獲得佳作 90 萬元的獎勵。
 
成大工程科學系張御琦助理教授以「可食用吸管產品開發」獲得佳作 90 萬元的獎勵
成大工程科學系張御琦助理教授以「可食用吸管產品開發」獲得佳作 90 萬元的獎勵
 
張御琦老師指出,歐盟市場於 2021 年 7 月起,已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台灣也於 2022 年禁用一次性塑膠飲料杯,許多因應限塑政策而被研發來取代一次性塑料產品的材料紛紛崛起。而現有一次性吸管在限塑政策的大環境下,市場規模預測到 2029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仍是以 5.9% 在持續擴大的狀況,且在 2027 年的市場將達到 43 億美元/年。
 
目前台灣一次吸管的用量為 30 億支,手搖飲料店就佔了 20 億支,因此本計畫將首先瞄準一次性吸管產品進行開發。本計畫擬提出生質材料製作吸管,具有以下優異性能:(1)全生質組成,不含塑膠;(2)機械性能與塑膠相仿,並具有性能調整的彈性;(3)改質後防水且可自然分解;(4)吸管的長度管徑都可以透過模具設計進行客製;(5)在一般大氣下可保存 3 年以上;(6)可耐溫高達 200 度。
 
張御琦老師指出,此產品核心價值在於它是真正環保且具有價格競爭力,且開發出的生質材料可取代塑膠,後續可應用於無毒餐具、母嬰用品和玩具等產品,讓我們每日接觸的東西無毒且永續。塑膠袋、吸管等一次性塑膠用品看似小,可是它最後將會成為一個威脅世界的環境問題。以期能透過此計畫的執行,凝聚有志道同的科技領域女性,一同推進取代一次性塑膠材料的開發,讓人類「從此不用」塑膠。
 
以期能透過此計畫的執行,凝聚有志道同的科技領域女性,一同推進取代一次性塑膠材料的開發,讓人類「從此不用」塑膠。
張御琦老師期望能透過此計畫的執行,凝聚有志道同的科技領域女性,一同推進取代一次性塑膠材料的開發,讓人類「從此不用」塑膠
 
日月光投控表示,日月光積極扮演半導體封裝測試永續領導企業的角色,透過「創新文化、綠色轉型、攜手供應夥伴與社會價值」策略主軸,也希望透過競賽的方式,延續張媽媽「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精神,希冀落實「日月傳承,永續創生」理念,積極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的正面影響力,鼓勵女性勇於創新築夢。
 
承辦此次活動的銘傳大學指出,此次共有 195 隊參賽,歷經兩階段的初審,多位委員審慎評估及多次討論之下,最終拍案決定 15 隊入圍決審,競爭相當激烈,決審當日特別邀請何美玥國策顧問、沈佩蒂校長、陳思寬董事長、陳美伶董事長、蘇慧貞校長擔任決審委員。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