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人社中心與屏東縣政府合作 「大地計畫」踏實凝聚樂智社會共識

文/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圖/陳碩儀
 
(圖說:在黃國榮副縣長的號召下,屏東縣政府相關局處科30多位代表前來參與工作坊,在竹田樂智友善園區深耕多年的衛生局、社會處、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客家事務處、教育處等都前來共襄盛舉,學術界、公部門、失智友善民間組織齊聚一堂,現場宛若一場屏東在地樂智友善主題高峰會。第一排左起:新北市衛生局陳玉澤專門委員、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系簡旭申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玉女副校長、屏東縣政府黃國榮副縣長、衛生局張秀君局長。)
在黃國榮副縣長的號召下,屏東縣政府相關局處科 30 多位代表前來參與工作坊,在竹田樂智友善園區深耕多年的衛生局、社會處、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客家事務處、教育處等都前來共襄盛舉,學術界、公部門、失智友善民間組織齊聚一堂,現場宛若一場屏東在地樂智友善主題高峰會。(第一排左起:新北市衛生局陳玉澤專門委員、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系簡旭伸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玉女副校長、屏東縣政府黃國榮副縣長、衛生局張秀君局長)
 
隨著社會的高齡化,如何讓失智者與照顧者得到適當的支持,是眾所注目的議題。國立成功大學秉承大學社會責任的理念,自 2018 年開始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在竹田鄉西勢村共創樂智友善社會的實驗模式,並自 2022 後半年開始,共同執行國科會「大學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地方人文發展與跨域治理計畫」(簡稱大地計畫)延續推展既有成果。
 
2 月 10 日下午,由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研究團隊籌畫執行,屏東縣政府與地方共同參與,《屏東樂智社會共識工作坊》在屏東客家文化中心熱烈展開。農曆年前,成大團隊拜會新上任的縣府團隊,確立彼此合作共識,年後攜手面對刻不容緩的失智與老年照護課題。
 
(圖說:屏東樂智社會共識工作坊現場,由成大團隊擔任桌長,引導跨局處、跨專業交流內部資源連結可能,並共同探討面對樂智友善社會議題的狀況和對應策略。左起: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副主任兼計畫共同主持人徐珊惠教授、台灣失智症湯麗玉秘書長、計畫助理簡伊伶、屏東縣社會處副處長徐紫雲、社會處長青科督導麥桂芳。)
屏東樂智社會共識工作坊現場,由成大團隊擔任桌長,引導跨局處、跨專業交流內部資源連結可能,並共同探討面對樂智友善社會議題的狀況和對應策略。(左起: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副主任兼計畫共同主持人徐珊惠教授、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計畫助理簡伊伶、屏東縣社會處副處長徐紫雲、社會處長青科督導麥桂芳)
 
在黃國榮副縣長的號召下,屏東縣政府相關局處科 30 多位代表前來參與工作坊,包括在竹田樂智友善園區深耕多年的衛生局、社會處、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客家事務處、教育處等都前來共襄盛舉。學術界、公部門、失智友善民間組織齊聚一堂,彼此分享執行經驗、深入討論地方困境,跨領域激盪不同策略方案,與其他參與者開啟跨專業領域的「南北串連」經驗交流,現場宛若一場屏東在地樂智友善主題高峰會。
 
(圖說:成大「共創樂智友善社區 成大屏東縣好厝邊」計畫團隊簡報介紹計畫架構,並彙整出能與縣府共同合作的資源及方向。圖為計畫主持人陳玉女副校長。)
成大「共創樂智友善社區 成大屏東縣好厝邊」計畫團隊簡報介紹計畫架構,並彙整出能與縣府共同合作的資源及方向。(圖為計畫主持人陳玉女副校長)
 
身兼研究計畫主持人的國立成功大學陳玉女副校長表示:「很榮幸邀請到這麼多的長官貴賓,還有這麼多關心屏東樂智友善社會發展的成大同仁,更感謝國科會和屏東縣政府所提供的支持,讓我們大家共有的社會使命感能夠有所發揮。期待我們從此起步邁向對長者更友善、更美好的未來。」
 
(圖說:計畫共同主持人王靜枝教授陪同屏東縣衛生局處同仁盤點內部資源。)
計畫共同主持人王靜枝教授陪同屏東縣衛生局處同仁盤點內部資源
 
工作坊活動前半場,由成大團隊與屏東縣府團隊一起進行盤點討論,整合各局處和計畫內部資源、思考能夠攜手共創樂智友善社區的連動關係,建立多邊合作基礎連結。活動後半場,則透過「世界咖啡館」形式,打破局處、地緣、權力位階、專業領域分野的輪流對話機制,帶動參與者共同完成「問題探索」、「策略開發」、「具體應對作為」三階段延伸討論,過程既提供深入交流議題內涵的契機、歸納出務實面對各別議題的方向、又突破了固定局處業務本位的思維框架。
 
(圖說:屏東樂智社會共識工作坊現場,由成大團隊擔任桌長,引導跨局處、跨專業交流內部資源連結可能,並共同探討面對樂智友善社會議題的狀況和對應策略。)
屏東樂智社會共識工作坊現場,由成大團隊擔任桌長,引導跨局處、跨專業交流內部資源連結可能,並共同探討面對樂智友善社會議題的狀況和對應策略
 
以專家身分受邀來到屏東,負責承辦平溪「不老長智村」業務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陳玉澤專門委員表示:「很高興這次能來感受南臺灣的熱情,也很敬佩看到大家的高度投入和努力,很期待在不遠的未來,屏東失智友善政策推動過程,也將看到民眾慢慢加入對話和參與。以新北市的經驗來說,正是共同投入的民間力量,給了我們最感動也最有力的回饋和支持。」
 
世界咖啡館討論結尾,參與者合力歸納出需解決的現實狀況,並提出策略方向,最後進一步提出未來可能實質對應承接的經費、人力、資源調度構想,討論桌長職能治療學系張玲慧副教授進行彙整報告
世界咖啡館討論結尾,參與者合力歸納出需解決的現實狀況,並提出策略方向,最後進一步提出未來可能實質對應承接的經費、人力、資源調度構想,討論桌長職能治療學系張玲慧副教授進行彙整報告
 
面對「失智者/照顧者」、「在地夥伴」、「學校教育」、「一般民眾」的失智友善相關主體,根據不同業務背景的執行經驗,工作坊參與者合力歸納出「失智汙名」、「人力及資源不足」、「專業識能不足」、「在地共識不足」、「未有系統產業機制」等需解決的現實狀況,並提出「推動失智主流化」、 「建立系統性教育訓練機制」、「失智者的增能培力」等策略方向,進一步提出未來可能實質對應承接的經費、人力、資源調度構想。
 
以屏東西勢「屏安村」為參照案例的在地社區拓點規劃在即,工作坊作為多方合力延伸開發的深入討論,這無疑將是踏實邁向屏東樂智友善社會的起始根基,且待資料彙整運用,未來可期。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