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視學生身心健康 新增日間駐點及夜間諮商 提升校園心理諮商輔導量能

 
文/葉佳彬、余睿羚 圖/陳正明、劉姿佑
 
國立成功大學沈孟儒校長在其治校理念中,「讓師生員工幸福有感」的宣示備受矚目,也讓全校教職員工生都大感期待。2 月上任後沈孟儒校長隨即從提升校園心理諮商輔導量能做起,指示學務處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推動各校區佈點諮商輔導空間,也增聘兼任心理師,推行「夜間諮商」與「日間心理師宿舍駐點」等政策,提升校內諮商輔導量能以滿足學生需求,治校第一步就從重視學生心理健康出發。
 
重視學生身心健康議題新增夜間諮商 成大提升校園心理諮商輔導量能
學務處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推動各校區佈點諮商輔導空間,也增聘兼任心理師,推行「夜間諮商」與「日間心理師宿舍駐點」等政策(圖為情境照,非當事人)
 
以往大學校園內的心理諮商多需配合心理師白天上班時間進行安排,成大則在 2 月開始增聘兼任心理師,夜間諮商正式點燈!每週一至週五晚上 6 點至 10 點,心理師進駐校園內包括宿舍與圖書館等 3 個地點,聆聽同學們的心聲,2 月份將會提供 110 小時的服務。
 
3 月份開始,日間心理師也會到成大宿舍駐點。平日的白天上班時段,同學們除了能在成大光復校區雲平大樓的「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找到心理師,也能在宿舍就近找心理師們聊聊,心理師們以每周兩天、每天兩小時的頻率進駐宿舍,讓心理諮商輔導更加靠近與落實學生生活中。
 
「讓師生員工幸福有感」是沈孟儒校長重要的治校理念之一
「讓師生員工幸福有感」是沈孟儒校長重要的治校理念之一(圖為情境照,非當事人)
 
成大學務會議 2022 年 12 月修正校內請假法規,新增「心理調適假」假別,提供學生喘息空間。成大學務處心輔組位於光復校區雲平大樓東棟 3 樓的空間也在 2022 年 12 月完工增建 2 間個別諮商室與團體諮商室,在成大設計中心專業諮詢下重新規劃心輔功能區塊配置,考量功能面與整體風貌,目前共有 6 間諮商室以及 1 間團體諮商室,融合了心輔組原有溫暖、接納、支持之特質,重構出創新、活力、且具有多功能的諮商空間。
 
成大心輔組致力提供專業服務,深化校園諮商效能,在沈孟儒校長重視心理調適之下,校內之心理諮商輔導時段涵蓋日間與夜間時段,而且在各校區內均有能夠進行諮商輔導之地點,上述的安排除了提高諮商輔導量能外,也增加諮商輔導資源的可近性,期待能夠滿足同學們對諮商輔導的需求。
 
成大學務處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推動各校區佈點,成功校區的圖書館也有諮商輔導空間
成大學務處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推動各校區佈點,成功校區的圖書館也有諮商輔導空間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