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授蒞臨成大 傳授環境災害應變分析與評估技術

文、圖/陳意安
 
多元化學物質環境危害辨識及暴露評估技術國際交流研習10日於成大登場
「多元化學物質環境危害辨識及暴露評估技術」國際交流研習 10 日於成大登場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食品安全衛生暨風險管理研究所 1 月 10 日至 13 日同步於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及高雄科技大學校區舉辦「多元化學物質環境危害辨識及暴露評估技術」國際交流研習,邀請美國德州農工大學 4 位學者專家親自來臺授課,強化產官學界人士對本土複雜化學物質污染的危害評估及因應策略知能。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到場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並分享成功大學最初以工程科學起家,但很榮幸在政府支持與前人積極奔走下,於 1981 年獲准成立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所設立的第一家國立大學附設醫院,奠定成大轉型基礎,隨後朝多元且跨領域的面向發展,累積學術量能。身為公衛學者的蘇慧貞校長也肯定此次研習議題,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可以主動呈現自身關注的面向,也能在課程中交流。
 
現場邀請貴賓致詞,左起為陳秀玲教授、蘇慧貞校長、Ivan Rusyn教授與丘維學教授
現場邀請貴賓致詞,左起為陳秀玲教授、蘇慧貞校長、Ivan Rusyn 教授與丘維學教授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指出,此次研習探討的科學化的風險評估與多元分眾的風險溝通,在化學物質管理非常重要,而資訊的蒐集、辨識、管理跟揭露,都需要做進一步的整理,使資訊串聯更加比較完整;同時,化學物品的評估列管、風險溝通、災害防救都是環保署化學局關注的,而此次研習包含量化風險評估、特定廠址風險、化學洩漏的案例研究跟現場採樣課程將讓參與者獲得不少知識,期許學員都有所收穫。
 
德州農工大學超級基金研究中心為美國衛生研究院與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所支持的研究單位,學者們結合跨領域專業項目,在休士頓工業區周邊的空氣環境品質監測與地質汙染物分析貢獻卓著,其中評估致災性化學污染事件的風險評估方法以及對於環境污染物的快速分析,值得學習省思。
 
學員共計近 90 人,包含環境工程、環境醫學及毒理學相關技術人員與學者
學員共計近 90 人,包含環境工程、環境醫學及毒理學相關技術人員與學者
 
講者包含德州農工大學獸醫整合生物科學系教授暨超級基金研究中心主任伊凡.魯辛(Ivan Rusyn)、獸醫生理學與藥理學教授丘維學(Weihsueh Chiu)、環境與職業衛生學系教授湯瑪斯.麥克唐納(Thomas McDonald)與助理教授加雷特.桑森(Garett Sansom),分別分享獨立資料分析、大數據庫資料處理、化學物質與土壤分析及風險溝通的實務經驗。
 
天研習課程分為「風險評估課程」,包含快速定量風險評估介紹、洩漏案例研究、特定場址風險評估,以及「災害應變課程」所涉及的災害研究應變採樣及快速社區調查,將安排學員至高雄大社工業區內執行土壤與地下水採樣分析,訓練實務技巧,並邀請成大食安所教授陳秀玲、測量系副教授吳治達與台大食安所助理教授羅宇軒分享學術研究成果。參與學員共計近 90 位,包含成功大學、長榮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相關背景的博士生、教授以及公部門與環境評估公司代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1-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