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成醫攜手共創產研醫平台 將與 FlyingV 打造全臺首座數位精準健康生醫聚合器(Aggregator)

ImgDesc
文/成大前瞻醫材中心 圖/劉姿佑
 
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材中心與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發中心 12 月 7 日於臺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盛大舉行「2022智慧醫療創新醫材國際學術論壇與成果發表暨產學醫交流會」,聚焦跨產業合作挑戰與智慧醫療人才培育交流,共同探討未來生醫發展創新關鍵,並展現成功大學與成大醫院產學研發成果落地應用量能。
 
「2022 智慧醫療創新醫材國際學術論壇與成果發表暨產學醫交流會」活動邀請學研、產業、臨床團隊發表醫療新創科技,進行跨界技術成果交流。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臺南市衛生局局長許以霖、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成大醫院李經維院長、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奇美醫院副院長陳志成、嘉基醫院院長姚維仁等貴賓蒞臨,還有來自臺灣產官學研醫各界人士及 60 家以上臺灣生醫、醫材產業代表共襄盛舉,場面熱絡。會中也與臺灣知名群眾募資 FlyingV 集團的 FlyingVest Ventures 曙光網路加速器共同簽屬合作意向書,預計將協助數位精準健康產業找出一個新出口,未來也將成立臺灣首創的數位精準健康生醫聚合器(Aggregator)打造可以共創價值之生醫產學研醫聚合平台。
 
2020年開始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我國政府提出建造安居韌性社會,在健康照護上除了建置全方位防疫政策,更加強發展精準健康與醫療,運用新興科技、智慧科技推動智慧健康。臺灣為全球防疫模範生,在讓全世界看見我國醫療與科技實力之際,不少企業看準未來創新醫材市場,投入發展智慧醫療,為持續應對尚未平息的疫後新時代挑戰,及因應國家推動精準創新、健康永續公共政策的方向,國立成功大學及附設醫院透過前瞻科技加速智慧醫療轉型及應用,肩負照護全民健康、高齡照護重任,落實社會責任及使命。
 
此次成果發表中,成大醫院分享醫師、護理師、放射師…等跨科及跨職類人員,如何在發展 AI 醫療曙光中,運用 AI 輔助醫療照護,提升全民健康( Health for All )。成醫發展多項預測模組、i-Dashboard 資訊整合面板、臨床決策輔助系統、警示系統等,將人工智慧技術與數據資料導入醫療流程,輔助醫療人員臨床作業,包括:心血管團隊建置基因與臨床資料庫,達到心血管精準醫療照護;影像醫學團隊開發智慧乳房超音波腫塊良惡及 BIRADS 分類建議系統,輔助醫療科部工作流程效率;數位病理團隊開發油滴分割模型,持續精進演算法與準確度,提升醫療診斷效率;高齡腫瘤團隊結合模型與臨床數據,搭配深度學習,建構大腸直腸癌肝轉移腫瘤影像的自動偵測;電子白板團隊於外科加護病房落地應用視覺化面板,優化臨床醫護人員工作效率,同時於急診導入自動通報 AI 模組取代人工通報,加速病人的診斷,降低急診壅塞情形,有效提升急診就醫品質;高齡照護整合團隊整合高齡照護需求,布建高齡智慧醫療創新整合性照護模式,以跨專科、跨醫療、跨領域打造無牆化智慧醫療,給予患者更全方位的健康照護,期待能藉此拋磚引玉共創智慧醫療新世紀。於此同時,成功大學與成大醫院不斷尋求更多的國際合作夥伴,通過跨學科領域、跨機構、跨文化的知識交流及研究合作來促進發展先進技術、開發創新解決方案和深耕智慧醫療領域應用,共同應對這個時代的重大挑戰。
 
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為呼應產業需求與趨勢,攜手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發中心共同舉辦本次會議,經由過去已鏈結國內外產官學研醫關鍵意見領袖,以及串聯臺灣超過 200 家生醫、醫材廠商所推動的醫療器材國際產學聯盟,搭起良性的溝通與合作橋梁。由於醫療科技產品開發概念通常來自於病患、醫療照護人員所面臨治療或照護需求,以及一般民眾所需的衛生保健措施,本會議邀請至少 7 組臨床團隊與專家分享臨床觀點、5 組學研與企業團隊發表研發技術,有助於創新科技有效對接臨床需求。
 
臺南市衛生局局長許以霖表示,三年來新冠病毒的意外插曲,則陰錯陽差的讓臺灣遠距醫療邁入全新階段,當賦能科技與醫療產業相互結合,遠距醫療成為醫療平權的可能解方,政府樂見產學共同攜手尋找智慧化醫療產業轉型發展的新藍海。為提升精準健康產業朝向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之全齡健康願景發展,透過跨技術跨領域整合產學研的方式,擴大國內生醫及資通訊產業合作。而臺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也為全國衛生機關中唯一獲得設置許可之人體生物資料庫,官方一向支持在政策目標下強化之產學研合作。從深厚的基礎科學研究出發,臨床研究的創意實現,佐以法規與驗證溝通,推動跨領域發展,協助產業跨入國際市場,共商產業未來的發展規劃,期能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加速我國生醫產業的發展,為全民共享精準健康盡一份心力。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表示,管理局近年致力與各大醫院與學校進行體驗場域合作,至今已於 7 所醫學院設置教育訓練中心,推廣國產醫材,協助生醫廠商與醫護、教授團隊交流洽談,從中引出成醫醫護臨床上碰到的問題或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雙方共同討論將解決方案轉化成醫療器材產品或服務,除解決醫護問題外,也可以協助醫材廠商找尋技術產品研發方向,提升企業價值。
 
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於成大醫學院建構交流平台示範基地,重視養成未來醫師對於南科醫材產品的熟悉度與信賴度,暢通試用管道進入醫院採購系統以及建立教研管道,透過交流串聯產醫學三大領域,後續將陸續辦理各種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動,讓廠商展示現行的醫材產品提高曝光度,也讓醫護給予使用者意見的反饋,有機會讓醫院採購使用,增加廠商產品醫院推廣機會,凝聚力量共推國內智慧醫療產業升級。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表示,人工智慧浪潮早已席捲全球,產業界也積極尋找並落實相關應用,就醫療領域來說,目前已有運用人工智慧研發新藥、辨識病徵、加速診療過程等應用,人工智慧可說是醫療產業非常重要的戰力資源。而臺灣除了在高科技產業具有國際領先能量,醫療技術方面也是全球翹楚,國內相關企業若能攜手合作,進一步整合尖端科技實力與臨床實務需求,透過醫療數據的收集、分析及活化,做為臨床流程改善的參考依據,強化管理營運效益,提升醫護人員效率,滿足需求者的問題。以國立成功大學近幾年積極地整合產、官、學、研、醫跨界能量,希望共同打造強大的創新醫療交流平台,加速醫療新技術商品化,並重視培育醫療跨育人才及鼓勵衍生新創公司。也希望以串接智慧醫療、學研技術及產業的多方優勢,促進整體醫療產業優質化與人性化健康市場為目標,同時也期望持續跨界攜手努力,設定具挑戰性及前瞻策略思維,引領產業新興應用與升級,期勉共創在智慧醫療上的國家總體競爭力!
 
最後在國科會 AI capstone 計畫的支持下,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發中心與成功大學前瞻醫材中心攜手建立智慧健康醫療創新交流平台,以整合資訊基礎、雲端科技、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等深厚技術根基,透過媒合學術研究團隊、臨床專家和產業夥伴合作,聚焦發展人工智慧於醫療器材、高齡照護、醫學影像、精準醫療、數據治理應用等議題。藉由人才媒合、產學合作、技術諮詢、資料分享及試驗場域應用,強化產學研發技術鏈結,以加速研究成果於臨床場域驗證,激發智慧醫療創新醫療的進步,發展全人照護新興解決方案,落實整合醫療照護及智慧科技加值應用,強化夥伴結盟(Call for Collaboration)與共同研發(Co-Development),一同提升創新醫療研發鏈價值,形塑永續的智慧健康醫療生態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