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讓 80 歲的夢想樹開枝散葉 成大在屏東延續樂智友善音緣

文、圖/林秉君
 
「我 67 歲,夢想 80 歲可以站上小巨蛋!」經過近三個月時間的籌備規劃,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師生助理團隊在 12 月 4 日來到屏東竹田樂智友善園區參與草地音樂會活動擺攤,作為現場六個樂智友善主題攤位之一,成大團隊與 3 位園區志工攜手合作,不到 3 小時的活動期間,已收集到超過 200 個多采多姿的高齡夢。
 
01
成大團隊與樂智友善園區志工攜手擺攤,不到 3 小時的活動期間,已收集到了超過 200 個多采多姿的高齡夢
 
「我的 80 歲,會期待自己可以在竹田樂智友善園區快樂到老。」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兼任助理教授盧紀邦投入在地志工培力多年,情感累積深厚。盧紀邦表示:「今年的草地音樂會活動規劃,不但串起志工、商家、社區投入,還能安排在地失智長輩一起參與協助攤位擺攤,甚至發揮專長幫忙義剪,真是一次很難能可貴的突破和嘗試。這可以看出屏東縣政府真的是很接地氣地在做事,透過人與人關係的緊密維繫,撐起一個友善社區經營運作的可能性。」
 
長輩陳大姐在樂智友善攤位發揮一技之長,協助義剪
長輩陳大姐在樂智友善攤位發揮一技之長,協助義剪
 
活動當天,悠揚樂聲凝聚所有共同打造西勢失智友善照顧服務的夥伴,跨局處的屏東縣府團隊、在地商家、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全都前來共襄盛舉。來自鄰近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長照個案、家屬及各路親朋好友相繼來到竹田國中操場,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主辦的「樂智音緣・有閒來尞」草地音樂會,在竹田樂智友善園區志工媽媽們熱情的暖場舞蹈演出中揭開序幕,現場攤位有吃、有玩,更有竹田西勢獨一無二的樂智友善教育體驗。成大團隊以「大家的 80 歲夢想樹」作為主軸,搭配鬆動老年刻板印象的互動教材寓教於樂,鼓勵前來參與活動的人們,不分年齡、性別、身份、健康狀況,都能分享並看見彼此對未來的想像和期待,並建立對自我和他人之接納,共同在社區生活日常中自在相處。
 
01
在草地音樂會開枝散葉的夢想樹上,有 6 歲的小朋友想養貴賓狗、有 70 歲的大朋友想要跟兒子騎重機遊花東、有 97 歲的老朋友希望一直能在社區據點開開心心
 
過去三年,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團隊在竹田樂智友善園區的建置過程中,扮演了縣府跨局處輔導培力、研究與解決在地問題、資源連結引入的外部協力角色。成大團隊和屏東縣政府相關局處、在地志工及友善商家密切討論、彼此合作,共同成就了兼具軟硬體的友善支持環境,讓西勢村腳踏實地邁向樂智安居社區願景。
 
04
成大師生助理團隊共同規劃互動教材,寓教於樂,期待能讓更多人認識邁入老年後的無限可能
 
「很高興我們能一路參與竹田樂智友善園區發展,也很榮幸未來也能有機會跟縣府、志工、社區夥伴持續保持合作。」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張玲慧副教授則帶領計畫執行助理葉心淳、陳湘涵、林秉君、戴子茗,運用醫療與人文的專業背景,共同規劃樂智互動教材。張玲慧表示:「快問快答的教材設計,是想讓更多人認識邁入老年後的無限可能性。之後,這些材料和模式都會交給我們的志工夥伴,讓大家能在扮演友善資源站角色的樂智屋、深入社區巷弄的行動小站活動中做自主運用。」
 
05
活動尾聲,長輩陳大姐與樂智友善園區志工、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團隊在樂智友善攤位開心合影
 
秉承歷年傳統及多年田野實踐基礎,成大師生助理團隊再度完成草地音樂會舞台前的樂智願景場域實踐;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全球未來課題,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也將持續在屏東的相關領域投入深耕,期待台灣南方在地開放式的老年、失智農村照護經驗成果,得以永續維繫並對外擴大影響,合力共構世界的樂智友善實務典範。
 
05
竹田樂智友善園區志工、屏東縣政府副縣長吳麗雪、社會處處長劉美淑、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衛生局保健科邱家惠科長、成大建築系兼任助理教授盧紀邦老師、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團隊助理及成大護理所學生志工、草地音樂會活動參與群眾之共同合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