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第三屆成功人文講座 邱貴芬談臺灣文學如何走向世界舞臺

文、圖/鍾小倩 圖/成大人社中心
 
「成功大學是研究臺灣文學的重要場所。」臺灣人文研究頂尖學者邱貴芬受邀至國立成功大學接連進行兩場精彩演講。邱貴芬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裡,要提升臺灣文學的能見度,只靠作家一個人努力是不夠的,應結合出版社、政府和學界共同推廣。如何整合各界資源以達到最佳的效果,擴散臺灣文學讀者群,並建立對外交流合作,需要各領域一起努力。
 
「臺灣文學」這個概念約在 1990 年代初形成,在國際上是較為新穎的名詞。邱貴芬指出,「一直以來臺灣文學在輸入上大於輸出,從文學的演進可以看出臺灣文學有在引進世界潮流,然而世界對臺灣文學所知甚少;成功大學擁有豐富資源,扮演學界的重要角色。在成大,臺灣文學系從大學部到博士班皆有,體系完整,是臺灣文化記憶的保存、典藏、研究與推廣的良好場域。」
 
臺灣人文研究頂尖學者邱貴芬 11 月受邀至成功大學接連進行兩場精彩演講,演講以臺灣作家吳明益為例,探究臺灣的世界文學之路
臺灣人文研究頂尖學者邱貴芬 11 月受邀至成功大學接連進行兩場精彩演講,演講以臺灣作家吳明益為例,探究臺灣的世界文學之路
 
2022 年第三屆「成功人文講座」由成大文學院與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合辦,11 月 17 日到 18 日以「臺灣的世界文學之路」為主題,在歷史文物館舉辦 2 場專題演講。邀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邱貴芬,帶領成大師生探討臺灣文學的現代性及其發展,並透過分析臺灣作家吳明益的世界之路,探究臺灣文學如何走向世界舞臺,提升國際能見度。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討論世界文學中的臺灣文學是很重要的。如何在世界的脈動裡有臺灣的一席之地,怎麼樣引起交流並讓國外看見,是值得關切的事。
 
「什麼是臺灣文學?」11 月 17 日首場演講邱貴芬以「世界空間裡的臺灣文學」為題拋出核心問題,邱貴芬指出,「臺灣文學」指臺灣人寫的文學與和臺灣相關的文學,要把臺灣文學推向世界有幾個問題:首先,在世界當中,臺灣文學是很新的概念,因此知道的人不多。臺灣文學所使用的語言更非世界主流語言,翻譯也少,因此流通困難。再來,臺灣文學的內容不見得能滿足國外讀者的閱讀需求,國外關注的議題和臺灣有所差別,無法引起共鳴。11 月 18 日邱貴芬在成大的第二場演講則以「吳明益的世界作家之路」為題,分析臺灣作家吳明益的作品之所以能夠突破臺灣文學困境,引起國外讀者的注意的原因。
 
「在我看來,吳明益是很用功的人。」邱貴芬指出,首先,吳明益大量閱讀外國文學,在作品中善用典故,字裡行間能看見經典文學作品的身影,豐富的科學知識甚至讓他得以點出其他作品對生物描摹的缺陷。其次,「插畫不只能補充照片的不足並強化主體特徵,同時也是繼承臺灣自然相關作品的插畫傳統。吳明益自繪的書本封面以及作品中的大量插圖,不只能吸引讀者將書拿起來閱讀,更能讓讀者彷彿置身書中世界,親眼見到文字描述的形象,具有吸引力和親和力。」
 
延續東亞現代性關懷主題,2022 年第三屆「成功人文講座」由文學院與人社中心合辦,聚焦探討臺灣文學與世界文學的關係
延續東亞現代性關懷主題,2022 年第三屆「成功人文講座」由文學院與人社中心合辦,聚焦探討臺灣文學與世界文學的關係
 
吳明益是邁入世界文學行列的臺灣作家第一人,其代表作有《睡眠的航線》、《複眼人》、《浮光》和《單車失竊記》等,曾獲國內外多項大獎,其中《單車失竊記》更是入圍布克國際獎初選名單。其作品被翻譯成各國語言。邱貴芬表示,吳明益的作品建構臺灣文學與世界經典的對話與互動,呈現出文學專業知識及豐富的科學素養。再加上吳明益善於描寫自然生態議題,內容正好也是國外關切的事情,因此,他的作品容易引起國外讀者共鳴。
 
作家作品吸引國外讀者的目光,單憑作家一人之力難以完成。邱貴芬認為,「本地文學要與外國文學交流才能刺激與活化,帶來對彼此的了解,並促進合作。除了網路上需要建立更完整的臺灣文學介紹,也要重視書籍的翻譯和推廣強調,期待透過各界的合作與努力,讓臺灣文學能在世界文學空間中走出自己的路。」
 
如何讓臺灣在世界的脈動裡有一席之地,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怎麼樣引起交流並讓國外看見,是值得關切的事
如何讓臺灣在世界的脈動裡有一席之地,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怎麼樣引起交流並讓國外看見,是值得關切的事
 
邱貴芬為美國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獲兩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游素玲提到,邱貴芬行政經驗豐富,著作數量可觀。研究涵蓋後殖民歷史學,臺灣當代錄片及臺灣當代文學,著作除了中文期刊論文以外,也有很多國際期刊論文及專書,例如《日據以來臺灣女作家小說選讀上、下冊》就是臺灣文學研究生必讀的經典作品,近期更即將出版《臺灣文學的世界之路》專書。
 
成大臺文系教授吳玫瑛擔任邱貴芬在成大第二場演講的主持人。吳玫瑛表示,1990 年代是臺灣文學第一次進入學術場域開始為人所知的關鍵時間。但這不代表過去沒有臺灣文學,吳玫瑛強調,「重點是臺灣文學第一次能正式公開,而且學術場域可以開始談論這件事情。當時為臺灣文學開疆闢地的學者當中,其中一位就是邱貴芬。除了建構臺灣文學概念,更是帶入後殖民研究理論,用臺灣文學的研究場域進行後殖民理論開拓。」
 
成大文學院「成功人文講座」2019 年設立,2020 年推出第一屆活動;講座命名緣自臺灣歷史人物鄭成功
成大文學院「成功人文講座」2019 年設立,2020 年推出第一屆活動;講座命名緣自臺灣歷史人物鄭成功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成功人文講座」,其命名緣自在臺灣早期歷史具特殊意義的鄭成功,以東亞現代性為主要關懷方向,旨在推動人文學術研究並鼓勵學術社群之活動。2019 年清華大學的楊儒賓教授捐贈兩萬給成大文學院,始設立「成功人文講座」。2020 年舉辦第一屆成功人文講座,旨在推動東亞地區相關領域之人文學術研究,並促進學術社群之交流。第二屆則和歷史系的老師共同推動,談論歷史與人物之間的對話,藉由與歷史對話跳脫自我框架,擴充自我。
 
成大文學院院長高實玫表示,「建築在過去,開導向未來」是文學院各式各樣系所的共通主題,成大向來以理工為主,但在人文素養培育方面亦有豐富的課程與活動,藉由本次成功人文講座,除了討論如何把臺灣的在地化推展到世界上,也是從各個象限和師生分享臺灣文學的結晶。「相信就算不是念文學的人,也能藉由講座感受文學的薰陶,使心靈更加富足。」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