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綜大系統王汎森總校長募資 由成大攜手三友校共同為人文注入新動力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以下簡稱臺綜大)總校長王汎森院士為臺綜大募得一千萬元人社起始基金,此筆捐款由長期關心人文與企業倫理教育發展的信義企業集團周俊吉創辦人慷慨資助,為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及中正大學四校合作「島鏈人文」之人文社會研究策略聯盟計畫挹注大力支持,期許提升四校人文風氣並厚實社會關懷底蘊。
 
臺綜大
臺綜大成立於 2011 年,由國立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及中正大學四所大學組成

臺綜大成立於 2011 年,由國立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及中正大學四所大學組成,透過跨校研究及跨域整合方式,活絡聯盟中的教育及研發能量,帶動周遭產業發展。過去10年臺綜大深耕跨校人才培育,更將四校聯盟合作擴及產業與社會,履行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

臺綜大致力大學教育資源的整合,不僅自 105 學年度起共同辦理學士班轉學生聯合招生考試,提高招生效率並減低學生應考成本,更建立跨校學分互承機制,為四校學子提供更豐富多樣的修課選擇。在研究方面,亦積極培養四校學者的研發動能,透過跨校計畫選拔,發掘具前瞻性的計畫,履行臺綜大系統邁向頂尖大學的共同發展目標,並實踐培育與傳承之理念,進而創造社會影響力。
 
臺綜大系統王汎森總校長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以下簡稱臺綜大)總校長王汎森院士為臺綜大募得一千萬元人社起始基金

從過往關懷的海洋、生醫、科技及高齡研究主題,到近年提出的社區照顧體系,臺綜大皆期許將教學研究成果回饋於社會,發揮「科技為人文服務」的精神。為賡續臺綜大的成立宗旨及精神,促進四校人文領域的互動與合作,成大人社中心於本年度策劃研擬,並與其他三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共同提出「臺灣綜合大學人文社會研究策略聯盟計畫」,以「島鏈人文」為主軸,透過大師講座、系列叢書或專書出版、微學分課程及工作坊等形式,預計自 2023 年起,邀集四校師生一同探究文化意義層次上的亞洲島鏈關係、地緣知識及區域研究,強化人文知識的交流與人才培育,進而建構聯盟的知識體系。

本計畫將串聯四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的經年研究,發揮臺綜大聯盟優勢,加深四校在人文領域的共同合作,透過跨校的教學研究,提升四校的人文風氣,厚實社會責任思維。除了新議題的探討與開展外,亦期許以跨領域合作逐步擴大教研量能,不斷予以推陳出新。本月 10 日,王汎森總校長受成功大學 91 週年校慶系列講座之邀,以「新時代的知識殿堂——大學的使命與任務」為題,進行講演,同時對四校合作的前景提供了深刻且極具啟發的理念分享。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