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官學研齊聚協力建構智慧大南方 南科產學協會第十一屆會員大會成大登場

文、圖/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 圖/劉子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以下簡稱南科產學協會 22 日於成功大學召開「第十一屆會員大會暨理監改選」,會員投票選出成大蘇芳慶副校長續任理事長、崑山科大蘇炎坤講座教授擔任監事會主席。本屆大會是自 105 年在成大舉辦後睽違 6 年再度回到成大,於電機系迅慧講堂盛大登場,並且攜手地主學校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與成大醫療聯盟的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共同舉辦跨校技術媒合會、專題演講,及新入會夥伴國際商貿文化交流基金會(FCCI)辦理數位轉型案例分享會等系列活動,吸引大南方產業聚落近 30 所大專院校、80 家企業與法人單位齊聚一堂,產官學研各界代表進行各式交流,場面十分盛大。
 
01
南科產學協會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睽違 6 年再度回到成大舉辦
 
本屆大會在安全的防疫措施下由第十屆理事長暨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致詞揭開序幕,並且邀請承辦學校成大校長蘇慧貞、台南市政府副市長戴謙、直得科技董事長陳麗芬董事長(身兼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及台南市億載會會長)及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之產、官、學、研各界會員代表致詞。本屆大會經全體會員代表投票結果,共選出中山大學(依筆畫排序)、中正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成功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臺南應用科技大學、臺南藝術大學、嘉義大學、義守大學等 16 所大專院校,以及工研院、日月光、台積電、台灣中油、台灣華爾卡、立創光電、啟碁科技、亞果生醫、東台精機、直得科技、電信技術中心、農科產學協會、屏東農業生科園區、漢翔、群創、聯華電子等 16 家企業、法人與政府單位之理監事代表,並於同場召開第十一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最終票選由成大副校長蘇芳慶擔任理事長、崑山科大蘇炎坤講座教授擔任監事會主席。
 
南科產學協會第十一屆理事長由成大副校長蘇芳慶續任
南科產學協會第十一屆理事長由成大副校長蘇芳慶續任
 
22(日)上午會員大會現場出席十分踴躍。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蘇芳慶表示,大南方 S 廊帶是台灣備受各界期待的未來希望,今天同時舉辦數位轉型案例分享,也有健康照護、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技術媒合會,未來南科產學協會將持續扮演鏈結產官學研的平台角色,補足大南方科技、人才缺口。
 
成大校長蘇慧貞曾任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今(22)日以成大校長身份出席會員大會
成大校長蘇慧貞曾任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今(22)日以成大校長身份出席會員大會
 
成大校長蘇慧貞曾任第八、第九屆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今(22)日以成大校長身份出席。「衷心感謝能到協會與各界一起多面向學習與成長。」蘇慧貞表示,每次會員大會都開展出新的努力方向。大南方場域向南、向北的國家建設與信任都放在南科,令人振奮,期待在過去的基礎之下一起努力,突破現在的挑戰,營造共同分享的未來。
 
台南市副市長戴謙是南科產學協會草創時期重要推手
台南市副市長戴謙是南科產學協會草創時期重要推手
 
南科產學協會草創時期重要推手、台南市副市長戴謙回憶當初南科只有甘蔗田,至今向北已有嘉義籌備處、往南則延伸至屏東。「20 年來南科產學協會已經凝聚產官學研力量,是發展最好的協會,特別感謝成大由校長、副校長出任協會理事長的傳統,傳承南科發展重任。」
 
直得科技董事長陳麗芬勉勵南科產學協會會員一起帶動台南城市發展
直得科技董事長陳麗芬勉勵南科產學協會會員一起帶動台南城市發展
 
直得科技董事長陳麗芬身兼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及台南市億載會會長,素有「陽光阿姨」稱號。陳麗芬表示,有朋友就有貴人,勉勵協會會員持續互相扶持,一起帶動台南城市發展,成為世界的台南。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感謝南科產學協會對人才培育貢獻良多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感謝南科產學協會對人才培育貢獻良多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表示,南科產學協會是凝聚力最高的平台,也為南科發展持續累積動能。「去(2021)年年底到上個月,南科就新增加 9,200 個員工,很感謝會員對人才的培育,未來會把生活環境、營運環境做好,讓南台灣科技廊帶成為世界很重要的科技廊帶。」
 
22日在成大舉辦的跨校創新技術媒合會產官學研出席踴躍,場面盛大
22 日在成大舉辦的跨校創新技術媒合會產官學研出席踴躍,場面盛大
 
【跨校創新技術媒合會】
本屆大會攜手成大校內專責產學業務的單位──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共同舉辦跨校創新技術媒合會、智慧醫療專題演講及數位轉型案例分享會等系列活動,積極搭起產學合作的橋樑。現場跨校技術媒合會從成大領軍的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 11 所學校、成大醫療聯盟 6 家醫院、南科產學協會多所會員學校逾 600 件橫跨生技醫療、電資通訊、能源及環境科技、材料科技、機械及製造、管理及服務等六大領域之技術,精選近 50 個技術團隊進行海報及實體技術展示,並有 20 多家企業親臨會場,進行逾 30 場一對一實體媒合洽談,其中成大材料系陳引幹教授研發的「奈米銀漿料製備方法」、成大化工系鄧熙聖教授、電機系曾永華教授及臺南大學張家欽教授等個別研發的鋰電池相關技術,以及精準醫療方面相關的技術,都是高度受到企業青睞的技術亮點。
 
【智慧醫療專題演講】
除了技術媒合會之外,現場另也舉辦智慧醫療專題演講,邀集快篩國家隊成員之一的長興材料工業的洪志良博士、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蔡依珊醫師及長庚醫院AI核心實驗室副主任何東儒醫師,就智慧醫療的發展與挑戰個別進行分享。
 
除技術媒合會外,22 日也舉辦智慧醫療專題演講以及數位綠色轉型案例分享
除技術媒合會外,22 日也舉辦智慧醫療專題演講以及數位綠色轉型案例分享
 
【數位綠色轉型案例分享會】
因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及 2050 凈零碳排等議題,使得台灣製造業營運環境日趨嚴峻,本屆新入會會員國際商貿文化交流基金會(FCCI)特地帶來產業數位轉型及智慧化的案例分享,邀請包括台塑旗下台塑網科技執行副總陳瑞彬在內等多位產業人士,以英業達、緯創及大亞電纜等企業為例,分享上述企業數位及綠色轉型的經驗,提供台灣製造業者借鏡參考。
【南科產學協會】
南科產學協會旨在推動各式產學研合作及人才培訓與媒合事宜,攜手共創一個產官學研交流的大平台,串接政府、學研界及法人相關研發成果及人才資源,挹注未來大南方產業所需之技術與各類專業人才。協會每年辦理 5+2 產業培訓課程與講座,也關切 AI 智慧化之製造、醫療及淨零碳排等產業議題,提供企業客製化輔導;在人才方面,透過多元媒合形式,包括學長姐給問、主題式校園成果發表暨人才媒合、企業實習、客製化人才招募、產業碩士專班等活動,讓在校生學生與企業雙方有更多了解與互動機會,讓校園研發與人才培育更為貼近產業需求和國際產業趨勢,學生提前作好未來職涯的規劃與準備,並留住台灣一流人才為大南方發展打拼。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