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讓數據動起來 資料視覺化大師馬匡六帶領成大師生走進數據可視化的領域

文/綦守鈺 圖/蔡育豪
 
隨著大數據世代的來臨,透過先進的計算與成像技術,將抽象的傳統數據、資料文本,以視覺的形式呈現,將數據可視化,可協助民眾了解複雜議題,也能協助科學家做更近一步的分析與研究,是門相當專業且具美感的學問。國立成功大學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邀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資訊工程學系(Computer Science)馬匡六特聘教授,在成大電機系迅慧講堂,針對數據視覺化、界面設計創新等議題,輔以生動且精美的視覺化資料,深入淺出的解釋可視化領域的發展與新技術的應用,為成大師生帶來精采的演說。
 
資料視覺化大師馬匡六 帶領成大師生走進數據可視化的領域
資料視覺化大師馬匡六帶領成大師生走進數據可視化的領域
 
長年旅居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計算機科學馬匡六特聘教授,領導著可視化和界面設計創新,馬匡六 1993 年在美國猶他大學獲得電腦科學博士學位後,加入美國太空總署 Langley 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1999 年成為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副教授,主要研究的傑出貢獻讓他於 2000 年獲得美國總統青年科學家獎 (PECASE),2012 年獲選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院士,並於 2013 年獲頒可視化研究領域最高榮譽的技術成就獎。他所提出的多個演算法被廣泛應用於生命醫學、材料、天文物理、氣候類比、地震模擬等領域的資料分析。
 
馬匡六教授輔以生動且精美的視覺化資料帶來精彩演講
馬匡六教授輔以生動且精美的視覺化資料帶來精彩演講
 
 
數據視覺化可運用範圍寬廣 首重跨領域研究
 
「數據視覺化是一個很年輕的領域,大概只有 35 年的發展歷程」,馬匡六教授準備精彩的視覺化資料簡報解釋著,數據視覺化就是把數據轉成圖像的方法與技術,像是大家這幾年常看見的 covid-19 數據圖,正好能夠解釋自己的研究工作,然而大家最常看的「電影」也可以做為數據視覺化的樣本。馬匡六教授同時秀出精采的簡報,其中將魔戒、駭客任務、全面啟動裡面的人物介紹與出場表,作成的「故事時間軸的數據視覺化圖表」,讓不少聽講的學生看到都感到相當驚喜,原來資訊分析也能應用在日常娛樂中,然而,這幾年當網路應用的大數據逐漸主導人類的生活,大家也慢慢開始重視該學科的發展,事實上美國政府也積極推廣該領域的研究發展,很多大學都很看重這個領域,像是哈佛大學就從 google 挖角專業人士到校擔任數據視覺化的教授,逐漸變成一門顯學。
 
馬匡六教授表示,數據視覺化是一門跨領域的研究,他有許多學生來自電腦科學專業,事實上大家對於可視化的區分不是特別清楚,上至天文物理、氣候模擬,下至社交網路、消費者行為與病理分析。目前帶領的團隊針對大數據視覺化(Big Data Visualization)的技術與應用進行研究,讓合作的科學家,透過圖表清楚得知他們模擬的物理現象與化學反應,像是自己就曾根據核融合的模擬,將其視覺化成簡易的圖表,透過高效能、兼具美感的可視說明,讓更多人了解其研究的目的與成效
 
數據可視化可協助民眾了解複雜數據,是近來熱門議題
數據可視化可協助民眾了解複雜數據,是近來熱門議題
 
數據視覺化與生活息息相關   讓人一眼就能洞察事實
 
數據視覺化必須真實分析科學數據,並讓大家更直覺的了解一個複雜的資訊」,馬匡六教授表示,前面所提及數據視覺化可以應用在許多領域上,然而,必須用最簡單的方式傳遞最準確的信息,讓大家都能看得懂圖表所要傳達的訊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數據視覺化的應用,也與舊金山的科學館合作,把視覺化技術用在館內的互動式展覽上面,協助大眾認識科學研究的價值,並把科學研究的結果轉化成互動可視化的展示,希望能鼓勵參觀者主動參與,藉著科學性、挑戰性、娛樂性與探索性的展示與活動,發揮博物館的教育功能,海洋微生物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他們將海洋微生物的分佈與流動,呈現在可觸碰的螢幕上,讓參觀的民眾透過簡單的互動遊戲與 VR 了解海洋微生物,受到不少好評,至今應有超過 200 萬人次的觀展紀錄。
 
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詹寶珠院長(右)致贈感謝狀
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詹寶珠院長(右)致贈感謝狀
 
馬匡六教授表示,視覺化的分析能夠整理多數龐大的資訊,自己過去十幾年間持續從事相關的研究,視覺化應用的層面很廣,像在資安層面,將大量資料掃描成圖像,再做成資料分析,或是幫網購公司做消費行為追蹤,記錄消費者龐大的點擊數據;透過病人的醫療紀錄大數據,分析用藥結果,他也曾做過腸道微生物的數據分析大腸癌的患者體內有什麼樣的菌種分佈,跟健康的人有什麼不同,從大數據分析中列出健康與不健康的人體內有什麼樣的好、壞菌排名,做出來的數據分析相當清楚,也提供給醫生做後續精準醫療的參考。近兩年也融入機器學習的方法開啟新的計畫,未來希望能發展「沉浸式可視分析」,在空間裡更直覺地感受寬廣的數據資料,鼓勵大家走出鍵盤與螢幕,一起走進數據裡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邀請馬匡六特聘教授進行演講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邀請馬匡六特聘教授進行演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