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十二屆旺宏金矽獎 成大遠距智慧醫療作品吸睛 入圍隊數最多並摘下雙銀及新手獎

 
文、圖/旺宏教育基金會
 
本屆成大得獎師生大合影
第 22 屆旺宏金矽獎成大得獎師生大合影
 
全國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獎金最高的半導體領域學生競賽—「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今年邁入第 22 屆,成功大學今年在 15 隊評審團大獎隊伍中就入圍 5 隊,為獲獎隊伍最多學校,並摘下應用組雙銀獎佳績及新手獎,總計共獲頒新台幣 129 萬元獎學金,為獲獎金最多的學校。
 
應用組銀獎_具可攜式無線尿液檢測與預防糖尿腎病變與慢性腎臟病之系統與平台1
應用組銀獎_具可攜式無線尿液檢測與預防糖尿腎病變與慢性腎臟病之系統與平台
 
因應 COVID-19 疫情影響,遠距及零接觸已成為重要的防疫概念,也促使本屆有多件作品開發了遠距智慧醫療的應用。成功大學團隊因隊員有家人深受洗腎之苦,於是決定研發可透過「可攜式無線尿液檢測系統」,在腎臟疾病發展初期讓患者在家中就能自我檢測尿液中的白蛋白數值,就像在家中使用血糖機或血壓計一樣方便,不用再跑到醫療院所,藉由遠端就能監測病況,達到及早進行有效投藥預防的智慧醫療效果。
 
應用組銀獎_基於超音波觸覺回饋之非接觸式AI病理互動平台1
應用組銀獎_基於超音波觸覺回饋之非接觸式 AI 病理互動平台
 
而另一隊贏得應用組銀獎的成功大學團隊作品「基於超音波觸覺回饋之非接觸式AI病理互動平台」,則是採用超聲波觸覺回饋「非接觸」方式,打造整合即時手勢辨識、混合實境顯示的數位病理平台,將可協助外科手術、術前討論與醫療教學時的模擬練習,提昇手術精準度及熟練度。
 
應用組銅獎、新手獎_多節式輕型偵察車2
應用組銅獎、新手獎_多節式輕型偵察車
 
另一組成功大學團隊則以「救災」為出發點,打造「多節式輕型偵察車」而奪得應用組銅獎,車輛可跨越各種地形,以連續翻滾方式上下樓梯,突破平面限制,搭配深度感測相機,除了在救災、探勘上能深入危險或狹小場域,並即時回傳畫面外,運用在居家看護上,更可遠端監測銀髮長輩的起居生活安全。團隊成員皆為大學生所組成,也奪得新手獎的佳績。
 
應用組銀獎_基於超音波觸覺回饋之非接觸式AI病理互動平台1
應用組銅獎_無人載具安全監控之無鉛壓電 MEMS 三軸加速規晶片系統開發
 
此外,成功大學團隊作品「無人載具安全監控之無鉛壓電MEMS三軸加速規晶片系統開發」及「具低功耗及多層式硬體安全性之物聯網微處理器系統」亦獲得應用組銅獎。
 
成功大學是本屆入圍評審團大獎最多的學校,作品展現多元研究成果,包括智慧醫療、物聯網、AI、機器人,顯現校方對於跨領域高科技研究投入之積極與用心。
 
應用組銅獎_具低功耗及多層式硬體安全性之物聯網微處理器系統1
應用組銅獎_具低功耗及多層式硬體安全性之物聯網微處理器系統
 
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及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李毓娟等貴賓特地出席頒獎典禮,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遠哲因人在國外,也特別錄製祝福影片鼓勵獲獎師生,並肯定旺宏金矽獎在培育臺灣優秀科技人才上的卓越成果。
 
今年榮獲總統創新獎肯定的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也是成大校友表示,這項表彰國內創新最高榮譽的獎項,肯定了他長年來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貢獻,包括領先全球於 33 年前將 AI 及 Big Data 導入半導體晶圓生產、推動第三類股上市讓海外資金挹注台灣高科技產業、重視研發及專利讓旺宏成為台灣目前唯一能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勝訴的企業,以及培育台灣年輕科技人才的創新作為等。吳董事長因此期許年輕世代也應勇於創新,用創意的研究對社會產生更美好的影響力,以紮實的研發能力讓台灣的科技競爭力領先全球。
 
第二十二屆旺宏金矽獎  成功大學  得獎作品一覽
第二十二屆旺宏金矽獎  成功大學  得獎作品一覽
 
第二十二屆旺宏金矽獎計有 38 所大專院校、275 支隊伍報名,共計近千位師生熱情參與。金矽獎已成為國內電機、電子相關領域科系師生展現多元創意及研發能量的重要舞台。
 
關於旺宏金矽獎
 
為鼓勵全國大學院校學生在半導體領域的研發創新和實作經驗,旺宏電子及旺宏教育基金會於 2000 年舉辦第一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每年頒發的獎學金最高達新台幣 376 萬元。累積 22 年來近 5 千支隊伍,逾 1 萬 7 千名大學院校師生曾投入這項競賽。旺宏金矽獎由成功大學蘇炎坤教授擔任召集人,邀集近百位產學研專家組成評審團。另外,每年更邀請不同藝術家從「創意」出發,運用不同材質製作當屆獎座,為科技創新結合藝術創作的最佳詮釋。更多資訊
 
關於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旺宏電子的經營團隊體察企業對於社會應該提出積極回饋的具體行動,有鑑於國內高科技人才養成不易,旺宏電子於 2001 年捐贈成立「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並陸續創辦「旺宏金矽獎」、「旺宏科學獎」,以及設置「旺宏電子講座」與推動各項知識工程計畫。希望藉由基金會的成立,除了持續回饋社會,以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更能透過系統化的方式推動科學教育,協助啟動臺灣年輕一代科學創新的能量。更多資訊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