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人力潛艇「sat-ba̍k-hî」奪歐洲國際潛艇大賽最佳新人獎

 
文/綦守鈺 圖/陳政宏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討海人」團隊,帶著來自台灣的人力潛艇「sat-ba̍k-hî」(台語「虱目魚」),首次到英國樸茨茅斯(Portsmouth)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遇上馬達失靈、駕駛確診COVID-19等難關,仍不屈不撓地依序通過陸地、水中測驗,締造亞洲隊伍首度出賽的記錄,並因打造出機能齊全的機身,獲大會頒發最佳新人獎。
 
因打造出機能齊全的機身,獲大會頒發最佳新人獎。
成大「討海人」團隊因打造出機能齊全的機身,獲大會頒發最佳新人獎
 
歐洲國際潛艇大賽15日傍晚結束,「虱目魚號」比賽過程一波三折,剛開始水中測試(Wet Test)時,就因泡綿體積被壓縮導致浮力減少,導致潛艇浮不起來,尾翼馬達燒壞、潛艇下墜,加上隊員陸續確診,好不容易在人力減少的情況之下,排除萬難修理好潛艇,卻因駕駛確診無法順利進行決賽,而失去最後與其它隊伍競技的機會。
 
成大學生首次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獲最佳新人獎。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系統系)大四、「討海人」團隊隊員薛皓丞,感謝各界對虱目魚號的支持與關心
 
成大「討海人」團隊7月3日飛抵英國,之後順利通過陸地測試,緊接著 12 日進行水中測試,確定潛艇安全性後取得參賽資格,讓「虱目魚號」在13日正式登場,但此時最重要的駕駛大一同學王丹詡確診,而其它隊員因身材高大無法頂替駕駛,雖然美國密西根團隊駕駛也表達願意頂替上場,但同樣因為人高馬大無法順利進入艙內,使得「虱目魚號」最終在缺少駕駛的情況下無法在最後一天決賽時出場。
 
隊員們努力克服困難讓虱目魚號出賽
隊員們努力克服困難讓虱目魚號出賽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系統系)大五、「討海人」團隊隊長的王丕丞表示,首次出賽雖不圓滿,但也看見了未來改善的方向,像是疫情期間應將人員照顧納為重要考量,「但無論如何,能夠帶著虱目魚號出航圓夢,完成這趟不可能的任務,已經心滿意足。尤其要感謝各界對虱目魚號的支持與關心,我們做到了!」
 
頒獎典禮上來自全球的選手相互鼓勵、交換意見。
頒獎典禮上來自全球的選手相互鼓勵、交換意見
 
「討海人」團隊兩年多來逐一克服工程難題、資金籌措、團隊運作各種難題,好不容易赴英出賽,但未能讓「虱目魚號」在決賽時下水,隊員們都難掩失望。成大系統系大四隊員薛皓丞、魏珩育透過網路電話說:「比賽的意義不在於拿到好名次,而是讓大家為自己的青春奮力拚搏,靠著我和其他夥伴的力量完成比賽,這樣甘苦與喜悅交織的競賽體驗,真的是求學期間最精采、奇幻的旅程。」
 
QinetiQ基地,碩大的迴旋臂、耐海性能水槽讓學生大開眼界。
QinetiQ基地,碩大的迴旋臂、耐海性能水槽讓學生大開眼界
 
指導老師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政宏表示,身為亞洲首次參賽的隊伍,隊員們需克服極為寒冷的水溫、全新的賽場,「我們真的可以說被Covid-19 打敗,因為隊員陸續確診,修理能力、速度緩慢,甚至連駕駛都無法下水」, 但是大會對台灣首次參賽,就能打造出具有流力平滑表面(Hydrodynamic Smooth Surface)且機能齊全的潛艇都感到相當驚喜,加上比第一次參賽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早完成測試,因此獲得大會頒發最佳新人獎。明年二月主辦歐洲國際潛艇大賽的教授,有望來成大水槽參訪,評估舉辦亞洲賽的可能性。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1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