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羽球運動科技化 虛擬運動再升級 成大開發羽球虛擬教練輔助學習系統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蔡佳良特聘教授
 
隨著智能生活、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未來只要戴上 VR 頭盔或是 AR 眼鏡,就能立即進入運動科技學習系統,不受時地限制地進行輔助訓練。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運動認知神經生理實驗室,偕同產業整合 AI 人工智慧、VR 虛擬實境與 AR 擴增實境等技術,開發「羽球 XR 虛擬教練輔助學習系統」,體驗學生試用後感到十分新奇,在元宇宙捲起新一代虛擬運動學習風潮。
 
165165
成大體健休所團隊開發「羽球 XR 虛擬教練輔助學習系統」
 
成大認知神經生理與運動科學核心實驗室透過新穎的虛擬科技,發展新式羽球技巧輔助訓練模型,讓學生配戴 AR 眼鏡、VR 頭盔或環景式 VR 裝置,結合數位教學內容與 3D 虛擬教練素材,為體育訓練與教學開啟進入虛擬世界的學習大門。實驗室主持人蔡佳良特聘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從完全沒學過的新手出發,規劃羽球基本手勢的學習課程,統計結果顯示虛擬羽球技能學習比起傳統羽球教學可增加約 4 倍的學習速度,更重要的是,不受環境與時間的限制可大幅增進學習效率。研發團隊透過生心理數據與擊球準確率探究體驗者的學習成效,初步結果發現,與傳統羽球技能學習的短期成效相去不遠。
 
參與羽球虛擬教練輔助學習系統體驗的鍾同學表示,透過 AR 眼鏡,可自行在家或健身房與虛擬羽球教練對打練習,當自己的擊球姿勢不正確時,畫面中會出現真人教練指導動作,且必須要跟著教練做到姿勢正確為止。鍾同學在體驗後參與學習成效檢測,相較於體驗前高出 9 倍的準確率,效果卓著。而另一位首次接觸虛擬運動的陳同學表示,原本自己不喜愛運動,若未來有體驗虛擬體育教學課程的機會,她非常願意參加。
 
未來成大團隊將運用腦波與眼球動作軌跡等數據分析之專長優化學習系統,為運動科技發展努力
未來成大的研發團隊將運用腦波與眼球動作軌跡等數據分析之專長優化學習系統,為運動科技發展努力
 
蔡佳良指出,虛擬實境教學輔助傳統運動技能學習將是未來的趨勢。虛擬實境教學可以彌補目前因 COVID-19 疫情導致無法實體教學的不可抗力因素,將會是輔助老師教學,以及協助同學強化自身羽球技能的好幫手。實驗室未來將持續運用腦波與眼球動作軌跡等數據分析之專長,與從事 AR/VR/MR 科技的相關業者合作,發展持拍類 XR 運動輔助系統,產學攜手共同為我國未來運動科技發展而努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