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成大通過率近 6 成創歷年最佳

文/張怡婷 圖/新聞中心圖庫、未來智慧工場
 
國立成功大學申請300件、通過178件、通過率達59%,3項指標皆創歷年新高
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成大通過率近 6 成創歷年最佳
 
111 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今年國立成功大學申請 300 件、通過 178 件、通過率達 59%,3 項指標皆創歷年新高,且平均每位大專生通過件數為 1.51%(178 件/在校大學生 11,758 人),亦為頂尖大學之冠。
 
成大研發長林財富指出,根據近 9 年數據,歷年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全國通過率約在 34.8%至 43.2%之間,平均 39%,公立大學平均 47%,成大 59%的通過率相對公立大學來說,整整高出 12%。且成大近 10 年參與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指導老師超過 500 位,其中有 37 位老師指導超過 7 位學生,工學院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江凱偉,多年來更指導 14 位學生通過該計畫,代表成大教授與學生其實都是非常積極在進行研究計畫,加上全校各單位、各學院合作力推,舉辦各式學研活動與競賽,讓學術向下紮根,持續累積研究量能。
 
成大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通過率近 6 成創歷年最佳
成大今年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申請件數、通過件數及通過率皆創新高
 
林財富也提到,成大歷年來通過率約維持在 5 至 6 成,因此期望透過申請件數的提高,讓整體通過件數攀升。為厚植學術內涵、培育更多科研人才,成大多年來舉辦 UR 大學部研究、補助各院研究經費以及各項研究競賽等,今年 3 月成大更首次推出「星火成焰培育計畫」,做為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前導實習,以經濟條件較為弱勢學生為補助對象,申請核可者將可獲得為期 6 個月的研究津貼補助,讓學生能夠專心學習、參與研究計畫。
 
成大通過補助的 178 件計畫中,件數最多的前 6 個學院為:工學院 80 件、醫學院 28 件、管理學院 20 件、規劃與設計學院 11 件、電資學院 10 件、理學院 10 件,其中工學院申請 133 件、通過 80 件,在申請件數、通過件數及通過率,也創歷年新高;管理學院申請 22 件、通過 20 件,通過率更是高達 90.9%。以科系區分,環工系全系通過 14 件,為成大件數之冠,占工學院 17.5%,另外醫工系 11 件、機械系 10 件則分別拿下成大通過件數第二和第三名。
 
成大研發處分析歷年來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通過者,發現約有 1 成學生有經濟困難問題,為了讓學生能夠專注學習與投入研究之中,成大今年推出的「星火成焰培育計畫」,以經濟弱勢學生為優先補助,7 月開始至當年 12 月底止,學生每月可領到約 8,000 元,6 個月共計 48,000 元的研究津貼。
 
做為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前導實習,通過「星火成焰培育計畫」補助者在經過半年教授指導下,完成計畫並繳交研究成果報告,需銜接申請下一年度的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在良好研究基礎之下,更上一層樓。
 
成大研發處計畫管考組長侯文哲提到,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對於大學生未來升學、出國留學甚至求職,都是非常重要且具影響力的,以研究所甄試來說,許多教授最看重學生對於研究是否有濃厚興趣,當學生曾經獲得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代表他從大學時期就投入心力專研相關領域,若是學生預計未來出國留學,這段歷程與成果,也能成為讀書計畫中很大的加分助力。
 
成功大學 2019 年起,每年舉辦 UR 大學部研究,開啟一系列鼓勵大學生參與研究的活動,在大一新生剛入學時,透過舉辦實驗室參訪、專題演講、學長姐研究海報計畫分享等,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研究方向,對研究產生興趣,提早構思未來科研之路。
 
成大舉辦各項活動與競賽,鼓勵學生進行研究
成大舉辦各項活動與競賽,鼓勵學生進行研究
 
2021 年開始,成功大學針對各學院提出的研究推廣計畫規劃經費補助,尤其著重大學部學生參與研究為核心的補助,根據學院提出的經費總額,學校將提供對等金額補助學院。去年結合成大 90 周年校慶,各學院特別規劃專屬的學院研究日,以「凝聚學院學術量能」、「呈現學院發展特色」為主軸,鼓勵學生參與學院研究,並在 11 月校慶期間,研發處與各院聯合舉辦「全校研究日系列活動頒獎典禮」,表揚院所獲獎學生。
 
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是科技部專門鼓勵優秀大專學生進行研究的補助計畫,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以利於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