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臺大專校院唯一 成大鯨豚中心影片獲選「2022台北金鵰微電影展」十大永續微電影

文/張怡婷 圖/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成大新聞中心
 
R
成大「全台唯一『鯨豚中心』:一通電話啟動救援任務」影片被選為今年十大永續微電影之一
 
成大投入永續不遺餘力!國立成功大學以「全台唯一『鯨豚中心』:一通電話啟動救援任務」影片,入圍 2022 台北金鵰微電影展作品,更被選為今年十大永續微電影之一。台北金鵰微電影展藉由微電影的力量,呈現永續發展目標成果之成功故事,向社會大眾宣揚永續意識,成功大學更為本次台北金鵰微電影展作品隊伍中唯一的大專校院單位,3 月 25 日舉辦線上頒獎典禮,由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代表領獎。
 
成功大學 30 年來不遺餘力投入海洋鯨豚保育,從最初協助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處理死亡擱淺鯨豚事件,到 2000 年首次嘗試活體救援任務,2005 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臺南市政府的鼓勵之下,成立四草鯨豚搶救站,多年來總共進行約 90 隻的活體鯨豚救援任務,其中順利進行復健、恢復健康野放的鯨豚約有 9 隻,上週六 3 月 19 日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更是才剛自臺南七股海堤外救援一隻擱淺的瓶鼻海豚,在救援團隊徹夜救援下,22 小時後順利野放,持續並進地努力守護海洋生態。
 
「除了活體鯨豚救援,死亡擱淺鯨豚的處理更尤其重要。」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指出,在這些死亡的個體上面,團隊嘗試在經過解剖與病理分析之後,還原鯨豚在死亡前的狀況,而這些數據不僅對海洋保育教育、海洋研究上有非常大的貢獻,更重要的是將這些數據提供給政府單位,對於整個海洋保育政策的施政方針及改進方向給予建言。
 
王浩文發表感言時指出,「成功大學從來沒有忘記身為一所大學對於社會責任,所應該付出的。」感謝中央政府單位,從一開始的林務局到現在的海保署、各縣市政府單位、合作將近 20 多年來的海巡署,以及所有曾經參與救援的志工「沒有大家的幫助不會有今日的我們。」再次感謝主辦單位給予肯定與鼓勵。
 
今年 2 月 20 日世界鯨魚日,位於成大安南校區的「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正式揭牌,展出歷年鯨豚救援任務紀錄與海洋保育工作實務現場,包括全臺現存體型最大抹香鯨骨骼標本等,未來將規劃實體、互動的展覽,開放團體預約參觀,期望帶給參觀者全然不同的知識及實務學習機會,落實海洋生物保育與教育,深化大學社會責任。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要業務包含「鯨豚救援」與「海洋生物研究」兩大方向,兩者最終都是地球生態的一部分,鯨豚中心的終極目標是從本土出發、接軌國際,為台灣走向全世界盡一份心力。
 
台北金鵰微電影展由財團法人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聯合舉辦,比賽獎項命名為「金鵰獎」,意取「精雕」細琢之意,期盼以嶄新、視覺化的方式與微電影的形式,發掘更多永續發展目標成果之成功故事,透過更易吸引大眾的影像傳播,讓更多人看見全球政府單位、企業、大學、非營利組織等單位 SDGs 成果,持續推進永續發展思潮。
 
R
成功大學 30 年來不遺餘力投入海洋鯨豚保育
 
2022 台北金鵰微電影展:https://reurl.cc/02N8bl
全台唯一「鯨豚中心」:一通電話啟動救援任務:https://reurl.cc/Zrx553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3-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