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2 年畢業生表現超乎預期企業調查:成大 11 度奪冠

文、圖/《Cheers》
 
2022年《Cheers》針對2000大企業進行的「畢業生表現最超乎預期」調查結果出爐,國立成功大學再度奪冠!調查報告中指出,成大已有11年在此評價上展現驚人的奪冠實力,因此在企業最愛用的整體評價上,長年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對比台灣大學畢業生給雇主的超乎預期感第4名又略勝一籌。
 
此調查係以歷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為調查對象,調查期間自2021年11月8日起至2021年12月3日止,總計發出3,076份邀請信件,回收897份有效問卷,回收率29.16%。
 
在人資主管眼中,表現最「超乎期待」的畢業新鮮人,前三名分別為成功大學、中央大學和臺北科技大學。
 
《Cheers》指出,長年來,企業根據市場口碑與用人經驗,對不同大學各有評價。在長達25年的追蹤調查中可以發現,「企業最愛用的大學生」前十大穩踞榜單,今年排名前十名分別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政治大學、臺北科技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及淡江大學。呈現頂大、科大、私大各有所愛的用人均衡選擇,也呼應大學長期展現的社會聲望。
 
不過,若再進一步詢問各大學新鮮人晉用後表現,在所有企業中,有30.6%表示曾遇到某些大學畢業生「在工作表現上,超乎原來預期,因而提升對該校評價」。前十名分別是成功大學、中央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台灣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高雄科技大學、中山大學、淡江大學及清華大學。
 
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
 
在本次調查中,也針對今年企業對應屆畢業生的招募需求和薪資進行調查。發現台商回流與半導體產業暢旺所帶動的人才大需求,卻遇上少子化、人才外流、疫情重組工作等影響,企業面臨前所未見的缺工危機,進而拉升了晉用新鮮人的需求強度和起薪水準。
 
隨著科技與疫情帶動產業轉型,人才能力需求的變化超越以往,新鮮人需要豐厚的軟實力,才能保有競爭力。這讓「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79.3%)、「人際溝通能力」(57.4%)與「獨立思考能力」(36.1%),成為調查中企業期待新鮮人應具備的關鍵能力指標。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2-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