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建築學系IEBS社造團隊獲內政部年度社區規劃師個案計畫全國第一

文/成大新聞中心 圖/成大建築系特聘教授張珩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IEBS 團隊以社造個案獲得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年度社區規劃師個案計畫類全國第 1 名,並於今年初舉辦的 2021 台南築角成果發表會上,受到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表揚。
 
成功大學建築系 IEBS 環境行為研究室多年來在臺南市後壁區長短樹社區,推廣藝術療癒環境與生態社區概念,並帶領學生用「建構桃花源」的態度,以實際行動將概念落實,意圖以美善以及符合生態原則的生活環境重建人與大自然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達到所謂的「療癒」效果。
 
f g
 
t t
 
t t
營造前後對比(左圖改造前、右圖改造後)
 
課程整合規劃設計中不同領域的專業,以工作坊密集訓練方式,並聯合業界專家的實務經驗,培養學生有效溝通、團隊合作、主動學習及執行能力的基本素養,再藉由實地調查與訪問,探究當地居民實際所需,運用規劃設計之能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改善地方環境與生活品質。該團隊 110 年的服務場域位於長短樹公園後方的「密境花園」及楊家老宅,並與其 109 年的服務場域長短樹公園連成一片,成為社區居民的熱門的活動地點,亦引發外地人士熱烈探訪。
 
r
與在地居民及業師共同討論交流,理解在地需求
 
團隊指導教授張珩指出,團隊 110 年的主要規劃設計目標為改造基地內的廢棄舊建築物與整理美化周邊景觀設計,期望可以達到延伸長短樹公園的景觀效果,並彌補公園現況使用機能不足等問題,藉此活化閒置空間,賦予場域休憩、交流、舉辦社區活動、藝文展演、假日市集等功能,藉由讓在地居民與藝術家、外來遊客彼此交流,使社區充滿活力,也間接提升社區軟實力,凝聚社區意識。而外來遊客也可對在地的文化、故事能更加深入了解,不僅能夠推廣在地品牌、發展藝術療癒社區,更希望藉此吸引更多藝術家進駐與外來遊客的到訪。
 
r
一同勘查現地古井等資源,討論保存價值及修復內容
 
作為一個長期連貫的延續課程,張珩指出,媒體較為熟悉的「聆聽長短樹的呼吸」只是 IEBS 團隊社區營造課程活動的一環,經費主要來源為成大的 USR-Hub 計畫以及市政府 109 年度的「駐村計畫」。IEBS 最近期的 3 年教學課程規劃中,110 年度為藉由改造基地內廢棄建築物及其周邊環境,完備發展藝術療癒社區所需之機能,做為未來發展社區藝術療癒產業之基礎。
 
t 
學生一同動手將基地上的廢棄物及垃圾進行清理分類
 
111 年將以發展社區藝術療癒產業為目標,結合當地特色產業、文化藝術等轉化或再利用成產品,讓使用者達到安定、舒緩情緒的效果,並連結前期的療癒空間環境、課程資源、與人脈關係等基礎,為在地創造具自明性的創新產業文化。
 
其後預期將進行藝術療癒社區經營管理,廣邀藝術家與青年團體進駐社區,藉由創意及藝術等加值亮點並結合當地既有米食種作、特色健康飲食產業等,創造在地特色標誌,透過品牌形象經營、社群網絡、舉辦社區活動、藝文展覽的方式推廣,促使社區達到永續經營。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3-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