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與廣達成立聯合 AI 研究中心 為未來數位創新發展奠基

文/張怡婷 圖/劉子端
 
T
成大與廣達成立聯合 AI 研究中心 為未來數位創新發展奠基
 
從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智慧校園、智慧城市到智慧國家,人工智慧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國立成功大學 12 月 29 日與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宣布成立「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Quanta-NCKU Joint AI Research Center)」,以跨領域合作模式,組成符合國家級應用的人工智慧雲端整合團隊。成功大學期望從智慧校園出發,整合教學、研究、生活基礎設施管理,導入未來智慧城市的設計與運營模式。透過產學研合作,結合昨日立法院院會才剛三讀通過設立的數位發展部,成大希望能作為智慧城市縮影的示範場域,展現物聯網的實際應用,成為大南方數位發展的重要基地。
 
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臺南市長黃偉哲、副市長趙卿惠蒞臨現場一同見證產學合作。根據合作備忘錄廣達電腦贈予成大一套合約新臺幣 6 百萬元的超高性能廣達 AI 伺服器,廣達電腦也將連續 4 年,每年提供設備捐贈費與委託計畫案約 1000 萬元,協助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的推進與發展。
 
黃偉哲市長致詞表示,臺南市政府去年便開始和廣達等多家企業組成「5G 臺南隊」,將 5G 技術應用在公共領域,其中非常仰賴廣達的研發及硬體的技術。「今天非常開心能夠見證『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的設立,謝謝成大把產官學與應用鏈結一起,也謝謝廣達在 AI 研究上帶領臺灣前進。」
 
Y
黃偉哲市長蒞臨見證成大與廣達之產學合作
 
蘇慧貞校長指出,昨天立法院三讀通過數位發展部的設立,在這個時刻是最大的鼓勵,讓各界能看到臺灣的大南方是有機會、有意義的。蘇慧貞表示,「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宣示的是臺灣學術機構裡面最高階最完整的 AI 運算量能,這所學校也提供全臺灣獨一無二、跨領域的完整量能,「非常感謝廣達林董事長的美意,使 AI 提供新的想像,期待藉由雙方合作讓臺灣光榮的品牌繼續在世界發光。」
 
Y
蘇慧貞校長指出,「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宣示的是臺灣學術機構裡面最高階最完整的 AI 運算量能
 
林百里董事長致詞時以工程師的實在性格稱讚蘇慧貞校長和成大團隊「夢想力和執行力是全台第一」,3 年前雙方曾簽署老人醫院智慧醫療合作備忘錄,當初的願景如今開始一一實現。林百里提到,廣達在硬體方面是領先的,可以保證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會有最先進的機器。AI 帶來元宇宙新的運用,運算已經不是電機系、資訊系,而是全校的事情。成大首先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讓他非常佩服。「所以我們是來對地方了!謝謝成大以及臺南市政府,希望不只讓臺南變得更好,更希望能成為全國的模範。」
 
T
林百里董事長說,可以保證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會有最新進的機器
 
成大與廣達成立聯合 AI 研究中心,雙方簽約合作,成大以強大的教研資源鏈結廣達先進 AI 製造技術,將進一步升等成大運算能量,並搶先各大學建立高階運算平台。未來透過策略性產學合作中心,將強化雙方在科技研究、工程研發與設計生產的能量,以跨領域的模式,組成符合國家級應用的人工智慧雲端整合團隊,藉由人工智慧與巨量數據分析技術加持,推動如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城市等應用面之研發,帶領臺灣產業開創新格局。
 
大學的教學及研究以人工智慧作為輔助工具已成趨勢,尤其是進行場域的大數據收集與智慧分析判斷預測,學校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的 AI 智慧化已成為必要發展方向。廣達電腦率先拋磚引玉,捐贈成大一套約 6 百萬的超高性能廣達 AI 伺服器,包含 8 片 NVIDIA A10 24GB GPU、4 片 NVIDIA A100 40GB GPU 及 8 片 NVIDIA A100 80GB GPU,具備 TF32 4.7PFLOPS(每秒 4700 兆次浮點數運算)的優異效能。另外還包含 384CPU 核心、4TB 主記憶體,以及 384TB 的儲存空間。廣達電腦也將連續 4 年,每年提供設備捐贈費與委託計畫案約 1000 萬元,協助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的推進與發展。
 
R
成大與廣達成立「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
 
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將根據廣達提出的委託需求,媒合成立雙方協作的研究團隊並執行計畫,落實學研成果的產業化。此外,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也預計邀請國際學者專家或廣達研究人員,到成大進行演講、工作坊等交流,同時規劃成大教授與廣達內部進行技術研討會或短期課程、選派成大學生參與企業實習或國際研究,期望藉此推動產學生態優化、實質成果應用與人才培育,結合產、官、學、研通力合作,建構新型態的智慧運算平台。
 
除了廣達贈予的超高性能廣達 AI 伺服器,成大預計在 2022 年初,採購更多 AI 運算資源,集結所有設備,成大將成為全臺灣大學中擁有最高 AI 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學校。成大計網中心表示,藉由這些運算資源的建置,期望能提供全校師生最佳、最有效率的研發與教學後勤支援,除了各學院所需之智慧運算軟硬體,更能強力支援全國唯一的敏求智慧運算學院以及成大獨特的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所需之分析運算資源。
 
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主任林一平指出,廣達電腦在雲端跟 AI 方面研究都是世界級的公司,成大也是世界級的頂尖學校,在雙方結合下,希望能夠看到數位轉型,甚至是智慧轉型,讓成大未來 10 年在智慧平台上,無論學術或教學上都有大幅度的躍進與發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