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 4 教授入選高被引學者 論文影響力受國際肯定

文/許子玥 圖/陳維新、張嘉修、柯文謙、成大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 4 位學者入選科睿唯安(Clarivate)2021 年度《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單,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蟬聯第 6 年入選,化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嘉修以及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則是自 2019 連續 3 年入選,而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研究 COVID-19 論文受關注,今年首次入選。
 
臺灣今年共有 16 位本土學者上榜,全球共有 6,602 位入選。成大高被引學者入選人數從去年 3 位,增加到 4 位,表示臺灣今年 16 位入選學者中,四分之一就來自成大。在今日競爭的學術環境中,成大學術研究成績不斷進步,表現亮眼。
 
成大研究發展處表示,今年入選的 4 位學者,在成大耕耘,為學研注入創新影響力,反映核心價值,以幫助社會為目標發展前沿研究,促進經濟發展。入選高被引學者,肯定他們在專業領域的先驅角色,論文高度被引用更彰顯他們在全球學界的影響力。
 
陳維新入選為工程學科領域高被引學者,是自 2016 年起,連續第 6 年入選。陳維新是國際生質能源「培燒(Torrefaction)」研究先驅,致力研究綠色能源與燃料,包含生質能、氫能、及潔淨能源相關技術開發,近期朝向能源系統自動化、無人機應用等前瞻方向發展,曾獲 107 年李國鼎金質獎、109 年李國鼎榮譽學者。論文發表總數約 349 篇,被引用超過 1.2 萬次,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H-index)為 63。
 
1
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蟬聯 6 年入選高被引學者
 
張嘉修入選微生物及生物化學領域高被引學者,連續第3年獲選。張嘉修在微藻固碳減廢及循環經濟技術居世界領先地位,致力於開發高效率且商業可實行的生質能技術,近期研究題目包含微藻、纖維素等生物精煉,透過成大 USR 計畫促進環保綠能宣導推廣。論文發表總數約 540 篇,被引用超過 2.8 萬次,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高達 87。
 
2
化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嘉修連續第3年入選高被引學者
 
張泰榕入選物理學科領域高被引學者,是物理學界新星,致力於拓樸材料、二維材料等研究,跨國合作計畫推進零電阻電流的相關應用,於 2018 年獲選科技部補助哥倫布學者計畫,是各界認可有潛力、影響力的年輕學者。論文發表總數約 120 篇,被引用超過 9 千次,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為 44。
 
3
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連續第3年入選高被引學者
 
柯文謙入選藥理及毒理學領域高被引學者,在 COVID-19 疫情爆發初始,發表論文分析這種新型病毒在人類群體中傳播的狀況,以及指出未來防疫可能面對的挑戰,該單篇論文目前引用高達 1,693 次。論文發表總數約 755 篇,被引用超過 1.5 萬次,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為 52。
 
4
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入選藥理及毒理學領域高被引學者
 
成大致力於提供學者穩定的研究環境,透過堅實的研究支持系統、策略以及設備,讓成大的學者順利進行長期研究計畫。鼓勵不同領域學者交流想法,透過跨領域互動分享經驗,從嶄新的角度檢視各項議題。
 
科睿唯安旗下科學資訊研究所 (ISI) 的書目計量學專家和資料科學家基於引文資料和分析,遴選每年高被引學者名單。入選的高被引學者在過去 10 年均發表了多篇高被引論文,這些論文的被引次數在 Web of Science™ 中位於同學科、同發表年份的前 1%,彰顯了他們在同行中的重要學術影響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