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協助學生撥開障蔽看見潛力 洪菁霞獲教育部傑出導師獎

洪菁霞獲教育部傑出導師獎
洪菁霞獲教育部傑出導師獎
文、圖/成大心輔組
 
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教授洪菁霞獲110年教育部友善校園-大專校院傑出導師獎,洪菁霞多年來幫助學生在人生重要時刻度過困難、發掘潛能,讓每個學生都能夠適性發展。
 
幫助學生一時,足以影響他的一生!洪菁霞教授曾獲102學年度與108學年度「全校輔導傑出導師」,成為成大終身輔導傑出導師。洪菁霞常以亦師亦友的角色,跟學生分享自身的經歷,希望學生未來都能夠發光發熱。
 
談起輔導工作,洪菁霞意趣盎然,「人與人是互相的,你對他好,他會感受到的。沒有刻意或任何勉強,人與人就在那刻相遇,而幫助別人的過程裡,其實最高興的是自己。」從這樣視角,得以理解她所說,能陪伴學生是很幸福的。
 
如何協助情緒低落或沒自信的學生,洪菁霞分享關懷妙方,「導師,就是協助學生撥開障蔽,看見自己的潛力。設法了解學生優點與,當學生自我否定時,不斷放大或強調學生的強項,至於他卡住的弱點就輕描淡寫、過去就好。誰都有弱點,師的作用就是協助學生在無力之時,重新發現原本的能耐。過了關卡,他們的大學生活以及未來,就能更平順的走下去。
從洪菁霞身上看見,一位用心關懷輔導學生的「人師」,懂得欣賞學生,發掘學生更多的精彩與可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1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