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部結合5大學科技防疫 成大表現亮眼

文、圖/新聞中心、成大醫院

 

1

成大科技防疫表現亮眼

 

科技部去年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集結成功大學、臺灣大學、陽明交通大學、長庚大學及國防醫學院等5間學校,共同投入COVID-19抗疫和防疫科學研究,25日公開展示一年來研究中心的成果,成大團隊研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人工智慧(AI)影像自動判讀系統,只需要1秒鐘,就可辨識患者是否感染,準確率超過90%。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疫情期間有三大亮點,包括醫院遠距生理訊號與室內定位監測防疫物聯法、移動式智慧採檢暨實驗屋、新冠肺炎人工智慧影像自動判讀系統等。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表示,去年中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這次的成果展示不只運用原本學理檢測技術,更把AI、5G、物聯網科技帶進來,運用到防疫所需要的監測、預防、檢驗、醫療,以及零接觸照護,來幫助臺灣防疫做得更好,甚至也有機會在臺灣催生出新的精準健康產業。

 

成大等5間大學研究團隊所展示的防疫研究或應用成果,不少都運用上現在當紅AI、大數據、雲端與物聯網相關技術,來發展出各種智慧防疫應用,像是本土疫情爆發期間,大量檢疫者或確診者集中入住檢疫站,防疫人員不只得時時確認所有人都待在自己的房內,他們身體健康的監測也很重要,必須隨時注意。

 

成功大學團隊想出新作法,將防疫與物聯網結合,打造生理監測防疫平臺,搭配智慧手環,來持續監測住民健康狀況,包括體溫、心跳、血氧變化等,而且更即時,新化集中檢疫站就有採用這套平臺,一旦偵測有異常,如血氧過低時,系統就會立即告警,護理人員收到通知,能夠馬上反應,將人後送到醫學中心救治。

 

不光如此,成大後來還打造一站式智慧採檢實驗屋,來強化醫病分流,而且不只提供採檢,在這個實驗屋內還運用AI技術,來提高採檢作業效率,像是以X光檢驗,結合AI影像判讀系統,來幫助醫師快速判讀,一旦發現採檢者的X光片有問題,如顯示肺炎病灶,就能馬上將受檢者進行隔離。這種檢測方式比起PCR檢測更快,不用4到6小時。另外這個實驗屋還可以四處移動。成大醫院兩個月前在自家急診室戶外開始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8-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