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SDG11永續城鄉永續發展研討會

成功大學12月01日舉辦SDG11永續城鄉永續發展研討會
成功大學12月01日舉辦SDG11永續城鄉永續發展研討會

文/陳宏瑞

 

成功大學研究發展處和規劃與設計學院於12月1日共同舉辦「SDGs11永續城鄉高峰論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針對韌性國土、都市氣候、健康城鄉及智慧城市等四個大面向進行分享研討。

 

2020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影響層面涵蓋:公共衛生、經濟、城市安全、社會服務等,各城市積極著手復甦計劃,包含:如何提供安全場所?如何有效保護公眾健康?如何在資源限制之下重啟經濟發展?如何創造更永續、更公平的解決方案,達成城市未來願景?

 

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1項目標為「永續城鄉」,是實踐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基礎之一,若要達成2030年永續發展的使命,地方政府的參與將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而永續發展思維可分為「社會發展」與「環境永續」,透過可靠且創新地運用城市研究資源,如政策實行、教育規劃和學術研究等,協助城市面對危機,以快速的國際合作和訊息傳達,治理城市。

 

成大研究發展處表示,2015年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不僅界定了如何創造更永續的環境,也系統性的定義了未來教育的創新及方向。成功大學做為一個研究型、世界型的大學,推展NCKU 2030教研策略,提出「人 (People) 為本促進福址」、「共融設計永續環境 (Planet) 」、「創新突破加速成長 (Prosperity) 」、「尊重多元促進和平 (Peace) 」、「跨域整合繁榮發展 (Partnership) 」等五大永續發展策略準則(SDSP),希望以永續發展的思維有效鏈結解決方案,並呼應不同的在地化需求,致力實踐SDGs。

 

COVID-19改變城市模組與基準 是危機也是轉機

建築師邵棟綱在《從COVID-19疫後「逆全球化」現象思索「臺灣都市模組與基準定位」的新視點》專題演講中提到,在後疫情時代,都市的開發機制已經出現質變,只重視中心都市的概念逐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次都市的崛起,次都市不再只能依附中心都市,而是可以獨立生存發展,尤其經歷COVID-19後,邊緣成為顯學,以往臺灣的發展以臺北為中心,未來臺中、臺南都很有機會。

 

此外,COVID-19也改變了城市規劃的基準定位,邵棟綱表示,疫情造成長鏈的斷裂,成為短鏈的機會,以往城市規劃是以10年、15年、20年為基準,但現在大家看的都是2年、4年、6年,因為變化實在太快,雖然未來的發展變得更難預測,但危機就是轉機,臺南一定要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

 

低碳城市是未來發展趨勢,四大力量支撐臺南向上

仲量聯行灣董事總經理趙正義從企業的角度出發表示,想要達到2030年零碳的目標,房地產界可說是責無旁貸,因為房地產佔了近40%的碳排放,尤其未來城市的發展型態,將會朝高度連結的低碳智慧城市邁進,如何建構城市成為首要思考的課題。

 

趙正義看好臺南的發展趨勢,他認為,有四大力量強烈支持臺南的發展,分別是台積電、文化古蹟、特色美食和宜人氣候。趙正義表示,台積電在臺南買了100億元的地,吸引北部建商南下獵地,雖然進一步推高房地產價格,但可見臺南的吸引力。臺南要成為一個國際級的都市,不能單靠一家台積電,而是把台積電視為養分。臺南還有不輸日本京都的文化古蹟,遠近馳名的特色美食和宜人氣候,可以鎖定戰後嬰兒潮世代移居,享受下半生。但他認為,交通可能是臺南市未來要面臨的難題,有必要超前部署。

 

成大與南紡簽訂MOU  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

永續城鄉高峰論壇上的另一個重頭戲是,成功大學與臺南紡織簽訂專業技術交流產學合作備忘錄(MOU),雙方未來將進行不同類型的產學合作,結合理論與實務、產學合作計畫,成大提供專業規劃技術,支援南紡轉型經營,南紡則以豐富的實務經營經驗,協助成大學術研究及增加學生實習機會,結合教學、研究、實習與服務,共建長期之合作伙伴關係。

 

MOU的簽署典禮由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南紡總經理王立範代表雙方簽署,蘇慧貞表示,某種程度上,城市和大學有很不一樣的關係,全臺的大學裡,也只有成大和臺南建構了一個經典的典範,大學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透過不斷的創新,並且有效的、負責任的把創新轉譯成可行的方法,然後在場域裡發生變化,並確定那個場域是可長可久的,使下一個世代有更多可能性。

 

「當我們在與企業合作時,注重的並非可以創造最多的營收,或是最多的個人效益,而是希望選擇的企業夥伴在創造新的價值,做出新的改變的時刻,甚至對社會、國家、世界有貢獻時,成大能夠扮演關鍵性角色。」蘇慧貞說。

 

台南紡織總經理王立範表示,南紡成立至今已65年,目前在臺南大約有25萬坪土地,未來仍有約13萬坪可以開發利用與規劃。此外,南紡期望能跳脫以往傳統產業總是專注於本業的生產與製造,藉由與成大的產、學、研的鏈結平台,協助地方發展的過程中,提供就業機會,讓企業在追求獲利時,也能善盡社會責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