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集結產學研 台灣蘭花要打世界盃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文、攝影/劉姿佑 照片提供/成大蘭花研發中心
 
成功大學蘭花研發中心與科技部補助農業生技分析與促進辦公室合作,11月11日舉辦「蘭花前瞻育種及國際產銷佈局研討會」,集結產學研各界近150人,討論蘭花營養管理、蘭花組培流程、蘭花病毒檢定、蘭花育種及疫情後的蘭花產銷佈局等議題。
 
成大蘭花研發中心主任陳虹樺提到,台灣蘭花研發與產業發展國際矚目,分享能讓蘭花基因體學進步神速,加速蘭花育種及新品種開發進程,希望集結產、學、研各界之力,提升台灣蘭花產業國際競爭力與永續經營的能力。中央研究院客座講座吳金洌表示,相互分享科學知識、產業經驗,聯盟才有機會一起組成國家隊競爭世界盃,開展更智慧化的蘭花產業。
 
蝴蝶蘭是台灣在全球蘭花市場最具競爭力的外銷花卉產品。生產管理方面,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主任戴廷恩分享,近年來管理追溯蘭花品種品質的方式與研究,農業試驗所強調,透過產業生產聯盟,強化組織成員聯繫支援及共享,可提升品質與數量相對穩定的供貨能力及產業集體競爭力。
 
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張耀乾分享多年研究蝴蝶蘭營養管理的經驗,利用監測水苔肥分、透過監測及控制介質的電導度栽培蝴蝶蘭,透過正確管理蝴蝶蘭的營養,讓蘭園苗株的生長更強健,才能獲得良好開花品質。
 
亞馬遜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耀基,經營蘭花種苗、組培公司,針對全球化、在地化、自動化、規模化、信息化等前瞻佈局有諸多作為,例如提倡智能自動化生產概念,提升台灣組培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及永續經營理念,因為這將決定誰是未來贏家。
 
針對解決蘭花病毒致病問題,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院長詹富智致力研究台灣新興蘭花病毒鑑定,詹富智表示,目前已鑑定出4種新興蝴蝶蘭病毒病害與1種感染石斛蘭的新病毒病害,並開發多種快速、場邊可攜式病毒檢測平台,提高病毒檢測的靈敏度和便利性,有效提升台灣健康蘭花種苗的生產和促進蘭花產業永續發展。
 
蘭花育種方面,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教授葉開溫,為提升台灣文心蘭產業價值,致力培育新的文心蘭品種,目前已獲得穩定品系,是台灣第一樁獲得農政單位正式安全認可的基因轉殖作物,樹立台灣基因轉殖作物發展新里程碑。
 
蝴蝶蘭香味是消費者購買時的重要選項,但具香味的蝴蝶蘭經過多代雜交後,香味特性可能消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葉育哲分享香花蝴蝶蘭育種成果,葉育哲推測,不同蘭屬的雜交,有機會擴展蝴蝶蘭香氣育種的多樣性與未來的潛力。
 
蝴蝶蘭育種已經超過一百年,了解不同染色體大小以及倍數體多寡,能有效幫助育種者了解蝴蝶蘭孕性。成大蘭花研發中心已建立藉由「流式細胞儀」分析蝴蝶蘭花粉基因組倍數體的估計技術,除了可以獲得蝴蝶蘭基因組倍數體的估計,還能推測花粉穩定性,藉由不同大小的花以及花粉數量,推測受測蝴蝶蘭孕性,選用特性好且孕性佳的個體,提高育種成功率,促進台灣蝴蝶蘭育種進程。
 
仙履蘭一直是全世界非常喜愛的花種,其特殊的囊袋狀唇瓣是目光焦點。仙履蘭至今分生仍屬不易,可可金鞋蘭場負責人陳淑英分享長年在單花仙履蘭的育種成果。
 
蜀隆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嘉珍分享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台灣蘭界的應對策略,以及目前與成大團隊合作開發的環境監測系統設備應用於栽培蘭花的卓越成果。李嘉珍提到,面對如此困難的一年,利用農業智慧化,如無人機及大數據分析與自動控制,進行數位AI轉型,推動企業改革、擴大資源及跨界合作,打破過去的經驗法則。
 
本活動協辦單位包括:成功大學生命科學與生物科技學院、台灣大學動植物教學資源中心、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共邀請9位講者,包括: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主任戴廷恩、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張耀乾、亞馬遜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耀基、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院長詹富智、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教授葉開溫、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葉育哲、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鄭舒允、可可金鞋蘭場負責人陳淑英、蜀隆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嘉珍。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