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藝術品導覽地圖展結合導覽天使服務 專人導覽優遊成大

藝術品導覽地圖展結合導覽天使服務,專人導覽優遊成大
藝術品導覽地圖展結合導覽天使服務,專人導覽優遊成大
導覽路線「金典線」可看到經典作品
導覽路線「金典線」可看到經典作品
成大藝術中心承襲過去「漫遊藝術網」的理念,將校園內的30件公共藝術作品串聯成地圖,跟著導覽路線漫遊校園。今年汰舊已經撤除的作品,加入近年來新增的藝術創作,推出全新的校園藝術品導覽地圖,並於11月8日起至109年5月於光復校區的雲平櫥窗展出「藝術品導覽地圖展」。

藝術品導覽地圖展主辦人馬敏元教授表示,過去漫遊藝術網的巧思是地圖上每一個藝術品都有QR Code,只要掃描就可以自行參觀,但相對缺點就是沒有專人導覽介紹,作品的背景及細節無法清楚掌握。今年改版重新推出的「導覽地圖2.0」,結合了導覽天使服務,解決過往沒有專人導覽的問題,此外,全新的導覽地圖仍保留總網站的QR Code,民眾依舊可以自行掃描觀看作品。

依據作品來歷及建立時間早晚,導覽路線主要分成「金典線」及「新創線」。金典線主要為1998年世紀黎明雕塑大展及2009世代對話校園環境藝術節引進的經典作品,讓校友返校參觀導覽時能回顧過往校園,找回記憶中的感動。而近十年較新穎的公共藝術品則彙整成新創線,都是藝術家為成大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新作品,透過導覽重新認識校園,看到成大這幾年來的改變。

導覽員由校內師生報名徵選,第一批人員共9個人,在正式對外導覽之前,藝術中心安排約6到8堂,由專業業師傳授藝術品知識、博物館導覽、校園文化以及導覽技巧等課程,並透過模擬導覽驗收成果。馬敏元教授表示,未來希望能將導覽天使服務延續下去,以正規開課或是社團的方式招募、培訓更多導覽員。「學校有一群了解校園藝術品,並具備導覽能力的人,他們私底下就會幫忙宣傳,透過這種方式讓大家了解原來我們擁有這麼多值得一提的藝術品。」

配合成大88週年校慶,許多畢業校友時隔多年再次回到校園,便可以透過導覽重溫舊夢,再次拉近成大與校友的距離。導覽天使服務目前採預約制方式進行,每條導覽路線約1.5至2公里,時程1個小時左右。藝術中心特別提醒前來預約的民眾,記得穿著方便行走及舒適的鞋子、衣物,也可以根據個人需求,自備防曬用品及飲用水。

馬敏元也指出,近年來環境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如同近年來成大文學院發起的「踏溯台南」活動,讓大家有機會了解環境以及在地的文化,導覽地圖的概念初衷也是如此,「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跟藝術品的距離很遙遠,但其實只要願意前來,好好欣賞過後有了自己的見解就足夠,因為開始會去思考,這就是藝術價值所在。」(撰文、攝影/張怡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1-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