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國范德堡大學教授石瑜 獲成大名譽理學博士榮銜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成功大學26日下午舉行107學年度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表彰對國家社會足具貢獻者,獲頒名譽理學博士的美國范德堡大學教授石瑜,國際學術聲譽卓著,熱切鑽研生物統計及數據科學,自稱大學起從未參加畢業典禮,「今天是把第一次撥穗獻給成大!」

石瑜教授任職於國際一流的美國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發表感言時,他分享時間的巧合,「就在22年前的今天,被邀請來第一次認識了成大。」他也特別告訴大家一個小故事,說自己從未參加過大學以後的畢業典禮,「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撥穗,所以我把我的第一次獻給了成大。」使台下響起熱烈掌聲。

石瑜教授擔任該校生物統計系系主任及定量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Quantitative Sciences)中心主任,同時也掌握達國際領先水準之核心技術。應美國國家醫學院邀請,於2014年至2016年曾參與分子標靶治療領域之生物標記臨床發展的政策制定,影響力在全球精準醫學研究發展以及政策制定相關領域甚鉅,未來也將協助成大建立世界級精準醫療大數據中心。

石瑜教授分別於2010與2016年在美國統計學會(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ASA)與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選派為會士及院士。目前為止,石瑜教授已在國際上各重要學術會議發表超過260篇摘要,並在同儕審查的科學、醫學類領域期刊上發表超過445篇學術論文(h-index=88),包括頂尖期刊如Nature、NEJM、JAMA、 Cell、Lancet、Nature Medicine等。他同時擔任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諮詢委員會投票委員,也擔任美國數個國家級醫療研究機構計畫評審委員等。

教學研究領域方面,石瑜教授於15所美國頂尖教育與學術機構擔任外部諮詢委員,亦曾擔任美國癌症研究協會與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臨床癌症研究工作坊的課程共同主席,並主持2018年歐洲癌症大會、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歐洲癌症研究和治療組織與歐洲腫瘤學學會四個全球性癌症治療主流學會合辦的臨床癌症研究方法論工作坊,在精準醫學大數據教學上貢獻巨大。

石瑜教授近幾年與成功大學醫學院張俊彥院長、沈孟儒副院長團隊,合作化療藥物治療引起周邊神經病變相關的研究,大幅推動成大精準醫療大數據的發展。他也和成大統計系有七年以上的合作研究,2014至2017年期間已有多篇共同合作著作發表在頂級醫學雜誌。此外,他以豐富的研究與教學經驗,每兩年蒞臨成大密集授課一週,帶給台灣目前世界最新的醫學研究方法學的概念。

未來,石瑜教授將協助成大建立世界級精準醫療大數據中心,預計將為搶佔生物醫學發展的制高點,不僅具有無可限量的學術價值,預計能為國家公共衛生政策制定提供重要依據,將來亦有潛在商業應用前景。(撰文/朱怡婷 攝影/孟慶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