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學者群集量子科技講座 展現台南作為科技研發重鎮的雄心

文/翁藍莉 圖/蔡育豪
 
量子科技講座14日舉辦,國際學者、產官研學者及民眾齊聚參與
量子科技講座 14 日舉辦,國際學者、產官研專家及民眾齊聚參與
 
國立成功大學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喜迎台南 400,於 4 月 14 日世界量子日在台南美術館 2 館跨域展演廳舉辦「量子嘉年華-前沿量子科技」講座,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中研院院士、美國休士頓大學講座教授朱經武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量子中心主任 William D. Oliver(中譯:威廉.奧利佛)教授分享「從量子科技到量子電腦」,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及多位產官研學者出席與會。講座也事先開放給對量子科技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活動在成大量子中心陳則銘主任開場引言下揭開。陳則銘主任說,台南不只美食、小吃、古蹟,科技在台南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頭戲。以量子爲例,量子在全世界目前當紅,被評定爲下一個世代最有革命性的科技,而整個國家量子科技的研發基地規劃也是在台南。成功大學是全台灣第一個往量子科技研發的學術機構。本次活動在文匯聚地最重要的地標台南美術館舉行,希望透過藝文與科技跨域的結合,開啓創新篇章。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說,台南未來會是量子科學非常重要的研究基地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說,台南未來會是量子科學非常重要的研究基地
 
台南副市長葉澤山致詞時表示,今年台南 400,各局處及民間許多社團都舉辦一系列活動與展覽,但多數是回顧歷史及當下的發展,有關前瞻未來的內容較少,所以相當開心本次前瞻性活動的舉辦。台南這幾年來在科技方面其實戰績非凡,包含南科產值已經超過了竹科、沙崙智慧綠能園區近幾年發展快速,有全國最頂級的研究單位都集合,還有成大前沿量子科研中心致力研究,深信台南未來會是量子科學非常重要的研究基地,本活動也將是台南 400 當下非常美妙的科學印記。
 
沈孟儒校長說,大學是很重要的學術引擎,幫助國家、幫助地方政府推動翻轉
沈孟儒校長說,大學是很重要的學術引擎,幫助國家、幫助地方政府推動翻轉
 
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致詞時說,成大今年 93 歲,可說是跟台南這個城市及國家平行發展。成大努力要成為讓人民感動、讓國家驕傲的學校,系所及校友都有眾多努力的成就,比如低軌衛星與航太。沈孟儒校長表示,大學是很重要的學術引擎,幫助國家、幫助地方政府推動翻轉。目前成大在沙崙跟著城市的發展一起前進,正共同翻轉台南從文化古都變為科技新都。
 
中研院院士、美國休士頓大學講座教授朱經武分享量子科學未來洞見
中研院院士、美國休士頓大學講座教授朱經武分享量子科學未來洞見
 
演講講座由中研院院士兼美國休士頓大學講座也是成大傑出校友朱經武教授及因班機延誤未能即時到達現場,仍以視頻分享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量子中心主任 William D. Oliver 教授(中譯:威廉.奧利佛)分享他們對量子科學未來的洞見。2 位在量子科技領域的領袖人物,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解釋複雜的量子理論。
 
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陳則銘主任也向大眾展示了量子電腦的運作原理,理論及實驗的結合,激發了台南市民、學生對於科學的好奇心和探索熱情。不僅加深了台南市民對量子科技的認識,更為學生們提供探索物理科學世界的新契機。同時,講座也為產業界代表介紹了量子科技的應用前景,促進了學界與產業界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為台南乃至台灣的科技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表示,成功大學一直以來對科學研究相當重視和支持。台南市府團隊也希望量子科學可以為企業營造更多機會、提供未來產業脈動方向。本次特別走出校園舉辦講座,擴大民眾的參與,除了能為台南 400 增添科技創新的光彩外,也能凸顯台南在科學技術發展推動上的企圖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4-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