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相伴 2026》USR 台日跨國課程《健康老化之路 在社區中學習》促進健康老化的社會更多想像與啟發

文、圖/《相伴 2026》USR 計畫團隊
 
期末討論
台、日學生對共同的超高齡社會高齡者議題進行跨文化交流與思考
 
國立成功大學《相伴 2026:互為主體、互利共好、底蘊再創》USR 計畫,不僅聚焦國內超高齡社會下高齡者的社會價值等議題,也積極與國際連結。其跨國課程《健康老化之路 在社區中學習》於 2 月帶領 10 名學生前往夥伴學校日本千葉大學進行 7 天的修習與交流,並參訪該校在長柄町推動之 CCRC(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與相關社區實踐研究成果。不同國家與文化的台、日學生,對共同議題進行跨文化交流與思考,既強化了學習與反思並前瞻未來,也完成了很棒的國民外交。
 
合照
大合照
 
《健康老化之路 在社區中學習》課程時間自 2 月 14 日至 22 日,包括前兩天的線上交流課程及後 7 天的旅日課程,共計 60 小時。課程由《相伴 2026》共同主持人老年所劉立凡教授發起與規劃,她與創意產業研究所所長楊佳翰副教授偕同計畫助理王羿霖,帶領從全校近百位同學遴選出的 10 名位不同系所學生赴日。共同籌備課程的是千葉大學國際教養學部鈴木雅之教授、田島翔太助理教授、阿倍厚司特任專門員,8 位千葉大學學生也一同參與課程。
 
旅日課程分為前、後兩階段,前段重點在讓學生了解健康老化的理論與實證研究,以及參訪鄉村地區長柄町「リソルの森」。課程刻意安排學生住宿在「リソルの森」,以體會高齡者在此生活的樣貌;3 位高齡者接受學生訪談,讓學生感受「 リソルの森」作為 CCRC 對當地高齡者健康老化的影響。學生再分組報告其所了解到的 CCRC 影響及促成健康老化的因素。之後學生、教師、受訪高齡者進行 Round table discussion 探討健康老化的心得與看法與建議。
 
訪談
高齡者接受學生訪談
 
課程後半回到千葉市區,前往填海造陸發展出的千葉新市鎮,走訪千葉大學鈴木教授團隊的 NPO法人ちば 地域再生 リサーチ 辦公地點並認識運作方式,也訪談新市鎮高齡者。課程期望學生藉由與城、鄉高齡者的對話,理解地區發展對高齡者生活幸福感的主觀影響。
 
旅日實體課程期間,千葉大學團隊也特地安排兩場講課,分別是社區「健康屋台」與預防醫學中心的健康促進研究介紹,讓學生認識千葉大學如何促進地方高齡者的健康老化。
 
圓桌討論
學生 教師及受訪高齡者探討健康老化的心得與看法及建議
 
楊佳翰所長亦帶領台日學生進行多場工作坊,包含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未來情境模擬(uture thinking and scenario planning),過程中學生引用鄉村(長柄町)、城鎮(千葉新市鎮)的參觀與訪談資料做為思考健康老化的材料,展開腦力激盪,思考自身年老後的健康老化生活為何。
 
成大表示,完成本課程的成大同學可以得到成功大學選修課程 2 學分及千葉大學修業證書。台日均為高齡社會,在此次跨國交流課程,雙方學生針對高齡議題共同學習與討論,將有助於正向面對社區老化與積極建構健康老化之社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4-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