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召開 113 年度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 持續推動研究倫理

文/成大倫審會、翁藍莉 圖/翁藍莉
 
成大 19 日召開 113 年度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持續推動研究倫理
 
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要協助南區研究倫理聯盟夥伴學校之研究人員的研究計畫進行倫理審查,致力推動研究參與者權益維護,19 日在成大光復校區召開「113 年度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現場共計有 30 多所南區研究倫理聯盟學校代表出席。
 
陳玉女副校長期盼未來各校持續攜手前行,致力推動研究倫理相關業務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致詞時首先對各校持續支持「南區研究倫理聯盟」表達感謝,透過大家一同合作努力,建立專業的研究倫理諮詢管道,實踐資源整合與共享,使所有研究相關人員(研究團隊、研究參與者、研究執行場域等),都能更重視執行研究計畫過程,可能產生的倫理議題,皆以人的權益、福祉為優先,期待共創社會大眾足以信賴之研究倫理規範。陳副校長感謝各校研發處一直以來扮演溝通與協助的角色,給予成大建議與指教,期盼未來持續攜手前行,致力推動研究倫理相關業務。
 
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蔡群立表示,成大倫審會已經建立專業的研究倫理諮詢及審查的管道,也辦理教育訓練課程,實踐資源整合與共享。112 年與種籽基金學校共同規劃多元形式的研究倫理教育課程,皆獲好評迴。未來會持續舉辦線上課程、和可即時與講者互動的實體課程,供有興趣者選擇參加。成大推動研究倫理相關業務已逐漸穩定發展,希望能持續回應各校在研究倫理面向的需求,透過研究倫理審查機制的推動,研究者能知曉權益維護的重要性,研究參與者則能獲得更完整的研究資訊與尊重。
 
成大推動研究倫理相關業務已逐漸穩定發展
 
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成立於 101 年,包含中、南部、離島地區等超過 50 所大學校院參與及支持,聯盟合作機制於穩健中發展。本次會議除年度例行的業務報告、討論交流外,也邀請成大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委員、台中市立台中工業高級中學謝政憲老師,分享「研究場域的守門人與研究倫理議題」,剖析「守門人」在協助研究執行的過程中,需注意的研究倫理議題。
 
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 111 年再次通過教育部查核,超過60所學校單位簽署 112-115 年機構委託審查協議,讓研究人員可安心送交計畫進行研究倫理審查,服務的好口碑也讓申請審查的案件量逐年增加。
未來,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行辦公室將持續運作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提供研究倫理審查、教育課程、專業諮詢等服務,使研究團隊、研究參與者、執行研究場域等相關人員,都能更重視研究過程中所的倫理議題,共創社會大眾足以信賴之研究成果。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1-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