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人權藝術節 《九槍》映後座談 共同關注移工人權議題

文/成大博物館 圖/成大博物館、成大圖書館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串聯成大圖書館,舉辦《九槍》露天電影院及映後座談,邀請師生共同關注移工人權議題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承辦今年「2023 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串聯成大圖書館 92 週年校慶主題書展「角落閱光 愛正發聲」系列活動,邀請 2022 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九槍》蔡崇隆導演,於 10 月 27 日晚間在圖書館戶外廣場舉辦「露天電影院」暨映後座談,期待以不同面向探討電影傳達的訊息及背後的社會議題。活動由成大法律學系古承宗教授主持。
 
活動在成大博物館推廣組陳佳欣組長介紹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系列活動內容後掲開。成大圖書館王涵青館長對參與本次活動的師生表示歡迎,她更藉此邀請大家參與 92 周年校慶書展「角落閱光 愛正發聲」活動,一起關注社會中的無家者、弱勢族群等人權議題,以及目前在地下 1 樓由博物館策劃的「Well-being:祝安好」活動展示。
 
成大法律學系古承宗教授期待透過電影播放,共同討論社會體系與制度所引發的結構性問題
 
成大法律學系古承宗教授說,本次活動雖然是電影欣賞,但意圖導引觀眾從觀察者的角度來審視整個事件,不只是探討雙方的是與非,更而討論社會體系與制度所引發的結構性問題。古教授也以他在德國求學的經驗分享。他說,一群亞洲人在餐廳聚會有說有笑,卻可能讓當地人感到害怕,這些其實都是源自於本國人對於外籍人士的不了解,造成的心理衝擊。《九槍》是要讓觀眾透過紀錄片的真實呈現,挖掘、探討社會集體的心理狀態。
 
蔡崇隆導演表示,二元對立很簡單,但長期的二元對立會導致思考的惰性
 
蔡崇隆導演表示,紀錄片是很主觀的,希望透過訪問不同立場的人士,包含雇主、移工、仲介,製作半開放性的文本,提供大家不一定知道的資訊,而最終結論要由自己思考。他說,「二元對立很簡單,但長期的二元對立會導致思考的惰性」,假使沒有人想知道一個逃逸移工逃跑的原因、吸毒的原因,最後就會變成弱勢者的弱弱相殘。蔡崇隆導演希望觀眾們能記得觀後所帶來的「負能量」與不適感,並帶回現實生活,然後持續發揮公民精神,一起讓社會變得更美好。許多同學也與蔡崇隆導演在現場交流互動。
 
成大博物館「2023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及成大圖書館「角落閱光 愛正發聲」活動持續至12月,包含展示、講座、演出、映後座談等多元形式, 11月13日將邀請《穿越和平》紀錄片導演朱賢哲蒞臨映後座談,歡迎至活動網頁報名參與。
 
現場同學與導演交流與討論
 
 
【2023 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
時       間|2023 年 9 月至 12 月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市立圖書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0-30
瀏覽數: